:::
2023/11/02 

生活

《我妻我母我丈母娘》巡演開跑 穿越劇探討婆媳問題
《我妻我母我丈母娘》巡演開跑,男性觀眾肯定心有戚戚焉。(記者黃朝琴攝)
《我妻我母我丈母娘》巡演開跑  穿越劇探討婆媳問題1
《我妻我母我丈母娘》巡演開跑  穿越劇探討婆媳問題2
《我妻我母我丈母娘》巡演開跑  穿越劇探討婆媳問題3
《我妻我母我丈母娘》巡演開跑  穿越劇探討婆媳問題4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春河劇團舞台劇《我妻我母我丈母娘》巡演開跑,這齣穿越劇討論千古不變的家庭婆媳問題,還有丈母娘加入戰局,開啟一場女人戰爭;才發現最大苦主、也是最大根源就是夾在中間的那個男人。整齣戲從前世演到今生,從古裝演到時裝,融入歌仔戲與京劇唱念,增加故事與表演的豐富性,情緒飽滿無冷場,看見以愛為名的情勒與超越,男性觀眾肯定心有戚戚焉。

 《我妻我母我丈母娘》3至5日於臺北市政大樓親子劇場打頭陣,11、12日前進桃園展演中心展演廳獻演,25、26日南下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12月9、10日兩天臺中中山堂壓軸演出。

 春河劇團2016年推出《我妻我母我丈母娘》,由郎祖筠與演員方芳等人共同即興創作,結構完整深具好評,當時巡演20場,觀眾超過2萬人。相隔7年,重返舞台,透過前輩帶上新秀,有經典傳承心意。方芳飾演的角色,改由歌仔戲名家呂雪鳳擔綱,郎祖筠與趙自強再度合體飾演夫妻,京劇名伶黃宇琳、劇場實力派演員狄志杰再次回歸,另邀請「百萬訂閱YOUTUBER這群人」的董仔(董芷涵)也在一場戲扮演5個角色。

 《我妻我母我丈母娘》開場是古代「楊員外」和他的3個老婆爭寵,幾年後一同前往陰府見孟婆,喝下湯轉世到現代。3個女人帶著對同一個男人的牽絆,轉世分別以妻子、母親、丈母娘再續前緣。員外最疼愛的小妾成了妻子,對員外有些虧欠的二老婆變成他的媽媽,大老婆變成丈母娘,完全得罪不起,4個人再度住到同個屋簷下,盡為了雞毛蒜皮小事爭吵,說到底都是以愛為名,楊義中(楊員外今世名)該如何解決棘手狀況,錯縱複雜的愛能否有大和解一天。

 呂雪鳳表示,她第一次演純舞台劇,不排斥接演別人的角色,當初方芳以臺灣國語來詮釋,她聲腔則更為本土草根,她習慣演活戲,要將「腹內戲」功夫在現代劇場發揮,每場呈現不同「哭調仔」,臺語、國語發音比例也看觀眾來調整。尤其婆媳爭吵過招橋段,她和郎祖筠兩人同時以歌仔戲、京劇交替唱念來表現,非常具有挑戰性。

 狄志杰劇中飾演「大老爺」角色,直到黃泉路上奈何橋才說出實情,原來他老爺一直認為大老婆太像母親,「下不了手。」劇情就在笑與淚中,道出為人子女、媳婦、女婿的各種愛與難處。狄志杰說,7年前覺得這齣戲是「喜劇」,經過婚姻歷練,現在角色詮釋更能深入體會,愈演愈覺得這是一齣「悲劇」。

 郎祖筠表示,劇中橋段既幽默又直刺人心,例如古代老爺晚上選人侍寢,晚上如果喝白酒就是挑大老婆,喝黃酒就是挑二老婆,喝紅酒就是新夫人;古代婚嫁靠媒妁之言,大老婆就說她白酒存了50年都還沒喝到,只能等過年拿來請客,聽起來好笑,但細究也很悲哀。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