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1/04 

生活

《折翼姊妹》導演潘宇綱參加「勞工影展」 關注移工生活經驗
《折翼姊妹》導演潘宇綱參加勞工影展。(台北市電影戲劇業職業工會提供)
《折翼姊妹》導演潘宇綱參加「勞工影展」 關注移工生活經驗1
《折翼姊妹》導演潘宇綱參加「勞工影展」 關注移工生活經驗2
《折翼姊妹》導演潘宇綱參加「勞工影展」 關注移工生活經驗3

記者王丹荷/綜合報導

 2023臺北勞工雙影展正式開幕,開幕片《折翼姊妹》紀錄著一間馬尼拉「造神工廠」裡的工人生活,導演Joseph Mangat(潘宇綱)來臺參加勞工影展,他表示對臺灣的勞動環境很有興趣,「如果有機會,我希望看到有關移民勞工的題材,尤其是菲律賓移工在臺灣的經驗。 臺灣與菲律賓在制度和實踐上的對比將為探索提供令人信服的角度。」

 勞動局高寶華局長、《折翼姊妹》導演潘宇綱、代言人陳璽文等3日晚間出席開幕式,對耗時6年才完成的紀錄片《折翼姊妹》,潘宇綱坦言曾經想放棄:「我一度放棄了這部電影,在紐約剪接時完全迷失了,後來把這部電影擱置了1年。」直到回到菲律賓,製片人鼓勵之下才重新審視,「剪輯師將我初剪片段放給其他電影製作人,經過大家的回饋,給了我繼續完成的動力。」

 《折翼姊妹》其中有不少LGBTQ成員,她們的愛情婚姻不被教會接受,但她們依舊製作著天主教聖者雕像並向神祈禱,導演表示,雖然菲律賓是天主教國家,但社會大眾對於LGBTQ群體持開放和友好的態度,只是政府未能提供他們足夠的保護,「相信教會對政府的立法行為有重大影響,這就是影片想強調的矛盾之處。」

 潘宇綱表示,現在只要有機會就會回到該間雕像工廠,「上次造訪就是上週來臺的前幾天,每次我去參觀時,總會讓我想起我們拍攝時的情景。」他忍不住感嘆:「雖然一些受訪的朋友已經離開,但還是有些人記得我,就像老朋友重聚。」他也欣慰的說:「 工廠進行了一些改造,我相信這改善了工人的生活條件!」見證了勞工議題影像為社會帶來的改變。

 勞動局長高寶華表示,今年以「與神同行」、「藍領潛行」及「勞動金像獎」等三大主題,讓觀眾看到關於宗教的力量與勞動者的關係、藍領基層勞動者的職人精神及可能面對的職場安全、職場霸凌等,並擴大關懷的視角至移工處境、勞工的集會權、企業的社會責任及政府處理移工制度面的問題,期待多面向的勞動者心聲呈現,能帶給觀眾精彩的勞動影像嘉年華。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