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1/10 

國防焦點

「安維8號」成軍 提升維安防護能量
「SKYNET無人機干擾器」,可確保各項選舉造勢場合的空域安全。(記者陳俊鈞攝)
「安維8號」成軍 提升維安防護能量1
「安維8號」成軍 提升維安防護能量2

記者陳俊鈞/臺北報導

 因應明年總統大選,為確保各候選人維安工作,國安局特勤中心昨日舉行「總統副總統安全維護專精訓練結訓暨編成典禮」,由國安局長蔡明彥校閱安維編組人員,現場同時展示新採購的狙擊槍、反狙擊裝備及候選人座車、掃街車等裝備,展現維護總統大選安全工作的決心。

 「安維8號」編成典禮昨日於大直特勤中心舉行,編組4組約220人及11隻偵爆犬的兵力,共同維護正、副總統候選人安全。國安局長蔡明彥致詞時表示,總統大選是民主國家的盛事,備受國際注目,國安局執行參選人的安全維護責任重大,為了總統參選人人身安全,特勤中心成立專案編組,將接受未來工作的考驗。

 另一方面,「安維8號」編成也投入許多新裝備,在槍枝部分,新加入的BARRETT MRAD狙擊槍,有效射程達1.5公里,可使用338NM、300NM及7.62NATO等3種口徑彈藥,並具有可更換槍管、折疊式槍托等特性,利於快速機動及部署。此外,也搭配新採購的「NVLS熱顯像儀」,輔助射手在遠距離及煙、塵、霧等視線不佳的環境下,迅速找出人員、車輛等隱藏熱源,實施反制射擊,大大提升特勤人員反制能力。

 另為強化反狙擊能力,也採購2套法國ACOEM公司的「聲響槍擊偵測系統」,由「聲音陣列總成」、「VEBM-1系統運算核心」、「主控臺」、「攝影機轉臺」等部件組成,最大的特點是內建GPS定位功能,當偵獲槍響,能立刻標定敵方位角、俯仰角等數據,並立即回傳給反狙擊手小組應變。

 在防彈掃街車方面,此次新採購的福特Ranger改裝成防彈皮卡車型,可自動升降防彈玻璃帷幕,並在車斗設保護架及安全帶,確保候選人安全,車外更搭載6個鏡頭,可進行360度無死角側錄,還原現場影像,車內人員也能透過螢幕觀看畫面,掌握即時動態,確保維安滴水不漏。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