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1/16 

國防焦點

【軍旅Talk Talk】小博士文教機構董事長廖勝冠 敬軍慰問30年一本初衷
廖勝冠協力推廣全民國防教育,榮膺110年全民國防教育傑出貢獻獎 「 個人獎 」。(記者孫建屏攝)
【軍旅Talk Talk】小博士文教機構董事長廖勝冠  敬軍慰問30年一本初衷1
【軍旅Talk Talk】小博士文教機構董事長廖勝冠  敬軍慰問30年一本初衷2
【軍旅Talk Talk】小博士文教機構董事長廖勝冠  敬軍慰問30年一本初衷3
【軍旅Talk Talk】小博士文教機構董事長廖勝冠  敬軍慰問30年一本初衷4

記者孫建屏/屏東報導

 唯有安定的環境,才能讓學子安心受教育,是以,每逢春節、端午、中秋節等傳統節日前夕,或是國軍營區開放、全民國防教育的重大場合,總能見到小博士文教機構董事長廖勝冠的身影。不論是隻身前往為官兵鼓舞士氣,抑或組隊帶領鄉親慰訪部隊,廖勝冠感念過去軍旅生活,30餘年來熱心敬軍、關懷國軍弟兄姊妹與眷屬的行動,不落人後,是一位令人敬佩與推崇的「敬軍模範」。

 服役海軍合群艇 建立革命情感

 廖勝冠服役時在海軍合群艇(LCU-481)服務,曾隨船執行澎湖、金門、馬祖、東引等外離島運補任務,3年役期,與船上弟兄同甘共苦,建立了同舟一命的「革命情感」,充實的軍旅生活,磨練出堅忍不拔的處事態度,也讓他對昔日海軍長官、同袍的照顧和扶持,難以忘懷。

 廖勝冠在每年的敬軍行程中,都特別請軍人服務站一定要安排慰問合群艇,只要合群艇靠泊左營,他都會親自上艇為官兵加油、打氣;如果合群艇進駐其他港口,也會由當地軍人服務站代為轉贈慰問金,飲水思源,回饋感恩的心意,不會打折。

 「有些人從事公益活動,是因為他事業在金字塔頂端,功成名就後才開始;我老爸卻是從年輕還在為生計打拚時,就已經熱衷投入。」廖勝冠的次子廖士魁回憶,當他還就讀國小三、四年級時,父親就在地方上參與社區關懷、扶弱助貧和勞軍慰問工作。從小耳濡目染,廖士魁成人後,不僅是廖勝冠教育事業的得力助手,也陪伴他走訪各地加入敬軍行列,將「民敬軍」的溫暖送到官兵心裡。

 激勵官兵向上 推廣全民國防

 在敬軍慰訪之外,廖勝冠只要聽聞官兵或眷屬不幸發生意外,更是當仁不讓,希望給予幫助。屏東縣軍人服務站專員袁光武表示,除了一般住院或往生官兵、眷屬的慰問外,在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官兵殉職等急難慰助上,廖勝冠也不吝伸出援手,慨然捐助善款;尤其部分國軍眷屬家境清寒,或因遭逢重大意外需長期關懷,更會默默付出一己之力,鼓勵貧困眷屬,也激勵官兵奮鬥向上,扭轉劣勢,為個人、家庭和部隊帶來正向能量。

 「美國對軍人的尊重和重視,值得我們學習。」廖勝冠說,軍隊是國家安全的保障,軍愛民、民敬軍是全民國防的最佳詮釋,他樂當全民國防教育的橋梁,在民間扮演軍隊人才招募的推手,在孩童心中扎下全民國防的根,支持國防,關懷國軍,凝聚軍民共識,一同守護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美麗家園。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