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1/21 

生活

蝦皮蟹殼提煉鍍膜材料 無毒環保又散熱
「環保材質輻射散熱薄膜及鍍膜製程」研發團隊合影。(記者郭曉蓓攝)
蝦皮蟹殼提煉鍍膜材料 無毒環保又散熱1
蝦皮蟹殼提煉鍍膜材料 無毒環保又散熱2
蝦皮蟹殼提煉鍍膜材料 無毒環保又散熱3

記者郭曉蓓/臺北報導

 蝦皮、蟹殼可以做什麼?清大機械工程學系教授陳玉彬、陽明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張瑞永團隊開發「環保材質輻射散熱薄膜及鍍膜製程」,薄膜使用蝦皮蟹殼為原料提煉的甲殼素,無毒又環保,不需插電即可散熱;未來可用於貨櫃或運輸工具等金屬製品散熱,大幅減降低冷卻成本。該製程已取得臺灣及美國專利。

 國科會今(21)日舉辦學術成果發表會,陳玉彬說明,現行主流的鍍膜製品都只能隔熱,無法散熱。團隊開發「環保材質輻射散熱薄膜及鍍膜製程」,選用天然無毒、可分解的廢棄物蝦皮蟹殼,從中提煉甲殼素為薄膜材料,之後用通電鍍膜的方式覆蓋於金屬板上;新薄膜有高紅外線放射率,可有效排放熱能。

 散熱效果方面,陳玉彬表示,團隊採用的電泳沉積法可快速鍍膜,任意面積與形狀的金屬基板都能沉積。若將該薄膜用於不銹鋼金屬板上,鍍膜後的散熱效果較未鍍膜者提升13倍,若將該薄膜用於白金的散熱效果提升45倍;若將試片置於設計腔體上方,則日間平均可降低腔內熱源溫度 2.8 ℃,最大降溫達 7.1℃,有效達冷卻效果。

 陳玉彬進一步表示,新薄膜未來能應用在貨櫃集裝箱、大型車廂、金屬儲存槽、金屬管線、鐵皮屋頂等曝露在室外的各種金屬裝置上,大幅降低能源消耗與冷卻成本。此外,新薄膜材質成本低且很環保,從製備、鍍膜到回收均無害於環境,為全球首款用環保材質所製成,經過風吹日曬雨淋測試,性質並未改變;以後也可以結合在汽車金屬板上,類似汽車打蠟保養的概念,讓汽車散熱效果更好。

 該技術不僅榮登國際學術期刊,也獲得我國和美國發明專利肯定,預計明年中技轉給廠商。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