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1/25 

寰宇安全

以哈休戰生效 首批人質獲釋換囚
大批民眾聚集在與加薩接壤的埃及拉法過境點,等候遭哈瑪斯扣留的人質獲釋。(達志影像/路透社)
以哈休戰生效 首批人質獲釋換囚1
以哈休戰生效 首批人質獲釋換囚2

記者丘學陞、羅時偉/綜合報導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為期4天的停火,24日上午7時(臺灣時間24日下午1時)生效,雙方初步信守承諾,沒有開火,加薩走廊48天以來,首度享有沒有任何轟炸、砲擊與火箭彈攻擊通報的平靜。雙方也如期於下午4時(臺灣時間晚間10時)開始互換人質,哈瑪斯釋放12名泰國人質及13名以國人質;以方也釋放39名巴勒斯坦人。

12泰人、13以色列人質獲釋

 這是以哈戰爭自10月7日爆發後,延燒7週以來首次休戰,哈瑪斯將釋放被其扣為人質的50名婦孺,以換回關押在以色列獄中的150名巴勒斯坦人。停火生效後,各國派駐以色列與加薩的記者,表示沒有聽到以軍戰機在空活動,也沒有任何轟炸聲響,而哈瑪斯火箭彈發射後在空中留下的凝結尾,也不復見。

 據外媒報導,哈瑪斯在當地時間下午4時過後,首先釋放12名泰國籍人質、接著釋放13名以色列人質,包括婦孺。13名以色列人質在埃及與加薩接壤的拉法過境點被以方接回;泰國大使館人員則在某處接回人質。據報導,釋放泰國人質並不在卡達促成的以哈協議之列。以方也依協議,釋放被關押在以色列監獄的39名巴勒斯坦人。

 卡達外交部發言人安薩里表示,會在位於卡達首都杜哈的一處作戰室,監督休戰和人質釋放情況,並與以、哈雙方及國際紅十字會(ICRC),保持直接和即時的聯繫。

 安薩里指出:「我們希望這次的休戰能創造出機會,啟動更廣泛的作為,以實現永久休戰的目標。」以色列先前表示,這次休戰將持續4天,之後只要哈瑪斯每多釋放至少10名人質,就多休戰1天。

 此外,各方等待已久的人道物資,亦在停戰後大舉進入加薩,緩解人道危機。埃及評估,每日將有200輛卡車的物資、13萬公升的柴油、4輛滿載天然氣的卡車,以及載運醫療用品與藥品的救護車進入加薩,但這數字仍遠低於聯合國等機構評估的需求量。由於以色列一再重申停火「只是暫時」,各方均盡力把握時間,向加薩輸入物資。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