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2/01 

國防焦點

政戰戰術戰法研討會 與時俱進肆應威脅
 「國軍112年度政治作戰戰術戰法研討會」昨日於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舉行,由政戰局副局長張少將主持。(記者劉佩倩攝)

記者劉佩倩/臺北報導

 「國軍112年度政治作戰戰術戰法研討會」昨日舉行,由國防部政治作戰局副局長張少將主持;張副局長致詞時表示,中共近年來發動認知作戰、灰色地帶侵擾等複合式威脅已成為新常態,因此,反制中共認知作戰,提升「戰略溝通」運用韌性,進而主導認知作戰戰場,對政治作戰而言相形重要。他期勉政戰同仁,在既有戰術戰法基礎上,快速發展資訊心戰作為,靈活調整傳播策略,與時俱進因應戰場環境的變遷。

 研討會昨日在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舉行,分別邀請政戰學院新聞系主任傅上校、管理學院政戰主任趙上校、政戰局軍事新聞處科長朱上校及文宣心戰處參謀張中校等擔任報告人,針對「從戰場經營實務角度看中共認知作戰與官兵韌性」、「掌握輿論戰場先制與主動—國軍反制假訊息應處具體作法」等主題,進行專題報告;探討國軍反制認知作戰應有作為,期透過學術理論與實務運用分享,強化政戰幹部戰術思維及涵養,以肆應新型態戰爭的威脅。

 其中,傅主任以「從戰場經營實務角度看中共認知作戰與官兵韌性」為題報告,藉由分析近期國際新聞,深入詮釋認知作戰、假訊息與戰爭的關係,以及中共如何透過社群媒體發布不實或有利於攻擊方的訊息,實施網路滲透與輿論操弄,以混淆民眾視聽;中共認知作戰的對象不僅限於臺灣,甚至涵蓋太平洋第一島鏈,而對軍事議題較不了解的民眾,容易被設定為認知作戰的對象,因此,應秉持「不輕信、不轉傳、勤查證」原則,終結假訊息。

 朱科長在「掌握輿論戰場先制與主動—國軍反制假訊息應處具體作法」報告中指出,隨著科技發展,假訊息的態樣愈來愈多元,國軍各單位應持續發揮「主動、先制」精神,隨時掌握輿情及徵候,針對假訊息即時澄清,避免議題發酵擴散,並深化國人及官兵識讀能力,期能迅速消弭假訊息,導正社會視聽,降低對國軍形象、國家安全及社會的危害。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