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2/03 

寰宇安全

AUKUS防長會談 強化軍事科技合作
 馬勒斯(左起)、奧斯丁與夏普斯會後合影,展現AUKUS堅定合作立場。(取自奧斯丁「X」帳號)

記者施欣妤/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1日在加州「國防創新小組」(DIU)總部,接待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與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會後宣布「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將加強先進軍事科技合作,並加速研發人工智慧(AI)等先進科技領域的跨國合作能量。

 奧斯丁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本次會談結果再次展現AUKUS的團結決心,也將持續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願景邁進。馬勒斯說,本次主軸聚焦AUKUS協議的第2支柱(Pillar II),未來可望深化3國在先進科技上的發展與技術共享。

 根據五角大廈新聞稿,第2支柱將持續推動先進軍事能力合作,儘管具體內容屬於機密,但大方向包括:推動海上自主科技測試演訓、導航技術、聯合反潛作戰,量子科技、海底匿蹤與先進雷達能力,以及網路與資訊共享安全,另將頒定具體措施,促進國防工業貿易與投資。澳洲國防部也率先表示,澳洲將在西澳建構深空(deep space)先進雷達站,預計2026年啟用。

 3方也在會中表示,日前已啟動的第1支柱,最新階段將由英美協助澳洲培訓核動力潛艦組員專業技能,而澳洲則將派員赴美軍關島基地,參與潛艦操作和維護工作。

 本次AUKUS防長會談地點選在美軍DIU總部,不僅展現該聯盟對先進技術領域的重視,英澳防長也得以觀摩美軍多項新科技,其中包含將用來協訓烏克蘭飛官的F-16戰機模擬器等。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