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2/07 

生活

新編京劇《劉姥姥和王熙鳳》 名角李寶春女妝破天荒
新編京劇《劉姥姥和王熙鳳》劇中,劉姥姥每回出場,也對應榮國府的興衰歷程。(記者黃朝琴攝)
新編京劇《劉姥姥和王熙鳳》 名角李寶春女妝破天荒1
新編京劇《劉姥姥和王熙鳳》 名角李寶春女妝破天荒2
新編京劇《劉姥姥和王熙鳳》 名角李寶春女妝破天荒3
新編京劇《劉姥姥和王熙鳳》 名角李寶春女妝破天荒4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新編京劇《劉姥姥和王熙鳳》明(8日)天起一連三天臺北城市舞臺獻演,名角李寶春擔任編導,且破天荒飾演女人,以「老生」行當詮釋逗趣的鄉下老太太「劉姥姥」,打造全新「劉姥姥」形象;這齣戲舞美設計以潑彩代替實景,隱喻繽紛大千世界背後的水月鏡花。

 李寶春表示,這齣戲以《紅樓夢》為題材,他從小說、電影、電視劇、京劇、越劇、豫劇萃取精華,挑選2個形象鮮活但反差極大女性作為主軸人物,一個是土裡土氣卻深諳人性,俗而不傻的「劉姥姥」,另一個則是由盛而衰、貪狠毒辣「王熙鳳」,但背後對遠親流露一絲善意,種下身後的善緣。他希望透過劉姥姥三次進出賈府,見證王熙鳳由盛而衰的歷程,體現富貴無常的如夢人生,劇中的「劉姥姥」和「王熙鳳」都有了非典型樣貌, 讓大觀園裡賈府的故事饒富寓意。

 李寶春指出,這回突破行當界限演「劉姥姥」一角,演的並非「彩旦」,而是揉合京劇表演特色,參考當代第一丑角孫正陽創演「劉姥姥」的藝術,但提醒自己不要把「劉姥姥」演成「丑角」,人物詮釋則界定為「有趣而不滑稽」,他以「老生」的聲腔唱本嗓詮釋「旦角」的旋律,避免聲腔太硬變成「老旦」,聲腔太軟則過於造作,運用武功身段,融匯轉化為獨特表演形式,賦予「劉姥姥」新生。

 劇中「王熙鳳」在盛氣凌人的背後,李寶春更強調她深藏的慈心以及對「巧姐」滿滿的母愛,不再只是毒辣工心計的人設。台北新劇團近年鋒芒漸露的旦角孔玥慈轉型擔綱「王熙鳳」,挑戰非刻板印象的「鳳辣子」,她的扮相華麗雍容,無論唱腔、做表都有非常吃重的演出。

 孔玥慈提到,「王熙鳳」人物性格和自己個性大相徑庭,她總給人「林黛玉」感覺,劇本沒有安排王熙鳳與其他角色衝突情節,只能運用台詞、語氣,例如「我不狠行嗎?大觀園沒有我就是一個亂字」此類台詞,傳達女強人氣勢狠勁。

 李寶春指出,觀眾不要拿著曹雪芹原著來觀賞這齣戲,他不想把齣戲寫成喜劇,而是藉由「劉姥姥」、「王熙鳳」2條人物線彼此鋪墊堆疊,讓交錯糾纏的因緣體現人物的多重側面。例如王熙鳳身為人母,將死之際仍流露真情善意,她遇到劉姥姥突破貪狠而去照顧幫忙對方。劉姥姥每回出場,也對應榮國府的興衰歷程,透過她的雙眼引導觀眾感悟這富貴無常的如夢人生。

 這齣戲由呂玉勇負責編腔,雖以皮黃為基調,但其他音樂設計卻充滿實驗精神,在國際知名作曲家鍾耀光操刀下,再度採用高科技音樂作曲軟體陪襯現場中西混合室內樂團,男女合唱謝幕曲《夢情》緊扣整齣戲主旨。另外,特邀音樂劇女高音林姿吟飾演「薛寶釵」並串場主唱,巧妙地將民謠小調和音樂劇元素都融進戲曲,展現豐厚的音響層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