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2/08 

寰宇安全

駐日美軍「制止部隊演習」 展防衛戰力
 參與「制止部隊演習24」的美陸戰隊員,發射M240機槍。(取自DVIDS網站)

記者王光磊/綜合報導

 駐日美陸戰隊日前已在富士演習場,展開「制止部隊演習24」(SIFEX 24),透過驗證陸戰隊在分散式海洋作戰環境的火力、機動力與戰場覺知能力,展現陸戰隊捍衛區域盟邦戰力。

快速投射 極大化多領域覺知能力

 駐日美軍表示,SIFEX 24自11月29日展開,並由駐沖繩陸戰隊第3師主導,其屬師級規模演習,動員駐日美陸戰隊幾乎所有單位,快速投射至演習區內,並透過分散兵力部署,將機動力、火力、戰場多領域覺知能力極大化,展現美軍防衛戰力。

 參演陸戰隊員搭乘各式航空器,快速投入演習場,並依各自單位任務,執行地面或空中作戰行動,陸戰隊也利用CH-53E重型運輸直升機等,空運全地形車輛進入演習區,作為官兵機動載具,後勤單位亦在富士演習場內,開拓臨時機場,為直升機進行野戰熱加油,強化持續作戰能量。

鞏固印太安全 有效應對潛在威脅

 美陸戰隊過往被定位為美國投射軍力的先鋒,但為鞏固印太安全,有效應對潛在威脅,陸戰隊透過「2030兵力設計」改革,讓其能編組與投入具先進戰力的「制止部隊」(Stand-in Force)。

 據美陸戰隊先前公布的計畫,「制止部隊」具備全領域覺知能力,足以識別與對抗潛在敵人的惡意行為,同時透過其聯戰機動能量,破壞對手奪取主動權的企圖;在武裝衝突發生後,「制止部隊」則能持續與盟邦夥伴合作,協助海軍或美軍聯戰部隊,掌握戰區制海/制空權。

 美陸戰隊強調,「制止部隊」的核心是尋求在戰役的每個階段,都能結合創新科技與傳統戰力,破壞與擾亂對手計畫。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