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2/12 

寰宇安全

以軍擴大進攻 卡達憂新停火協議難產
以軍M109自走砲,砲擊加薩走廊內的目標。 (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軍擴大進攻 卡達憂新停火協議難產1
以軍擴大進攻 卡達憂新停火協議難產2

記者王光磊/綜合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BBC)10日報導,隨著以軍擴大戰火,攻入加薩南部最大城市甘尤尼斯市中心,加薩平民死傷也日益增加,先前積極參與斡旋的卡達也憂心,戰事擴大已對各方尋求新停火協議造成衝擊,甚至讓促成新協議的機會「日漸縮小」。

尼坦雅胡籲哈瑪斯民兵投降

 卡達總理穆罕默德在該國首都杜哈舉辦的「杜哈論壇」(Doha Forum)指出,以軍持續擴大進攻,恐讓尋求人質獲釋與中止戰爭的「機會之窗持續縮小」,即便如此,卡達與其他夥伴仍在持續努力斡旋。

 哈瑪斯10日公開表示,在以色列重回談判桌前,不會再釋放任何人質,且倘若以國拒絕重啟換俘協議,恐將動手殺害人質。目前以色列估計仍有137人在哈瑪斯手中,而巴勒斯坦方面則估計有7千名巴人被關在以色列監獄內。以國總理尼坦雅胡則稱現在已是「哈瑪斯終結的開始」,呼籲哈瑪斯民兵放下武器、立刻投降。

美要求以更多措施保護平民

 美國先前雖多次否決聯合國安理會提出的人道主義停火決議,但國務卿布林肯重申,以色列應採取更多措施保護該區平民,並確保人道物資能送到需要的人手中,此外,布林肯重申在這場戰爭結束後,仍應採「兩國方案」尋求政治解決,同時確保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存在權力。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表示,加薩走廊36家醫療院所,只剩14家能勉強運作,整體醫療體系幾近崩潰,但WHO與其合作夥伴已向加薩主要醫院,補充新一批必要的創傷與手術醫療用品,並且將19名重傷患後送,藉此減輕醫療負擔。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