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2/28 

國防焦點

【第20屆國家新創獎頒獎】精進智慧醫療應用 有效照護軍民

記者范瑜/專訪

 三軍總醫院、國防醫學院長期投入醫療研究,拿下「第20屆國家新創獎」多項殊榮,見證長期努力成果。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教授蘇遂龍表示,「病患脫離呼吸器智慧預測系統」有效預測ICU患者脫離呼吸器之成功率,可廣泛推廣至臨床實務,用以識別呼吸器脫離困難患者,量化數值可協助醫師提早做出正確的決策,減少病人、家屬、整個社會醫療成本負擔。

 蘇遂龍進一步指出,該智慧預測系統成功以7個容易取得之呼吸生理相關參數,即可達到較佳的預測能力,除預測24小時內脫離呼吸器之外,並增加3天內、7天內2個時段之預測。此系統已取得我國專利,並發表於國際期刊,受到各界重視。

 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喻中校表示,「創新牙科氣溶膠移除裝置」發想為COVID-19疫情期間,牙科氣溶膠可能在牙科看診空間中傳遞病原體,使患者、牙醫師及工作人員皆暴露於被感染的風險中。此研究使用人頭模型與臨床測試,比較單純洗牙、加上團隊開發之掛口式氣溶膠移除裝置(PARD)或傳統外置式牙科吸引器(EDV)的順序,以氣溶膠採樣器收集操作者呼吸區域的氣溶膠後,以流式細胞儀分析採樣,比較不同裝置對氣溶膠防護的效果,證實PARD比EDV提供了更好的氣溶膠防護效果,保障牙科看診安全。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