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2/30 

生活

故宮南院書畫賞析展 「情為何物」躍然紙上
民國林風眠《紅顏將軍》中西融合,可一窺「仕女圖」的畫風演變。(故宮南院提供)
故宮南院書畫賞析展 「情為何物」躍然紙上1
故宮南院書畫賞析展 「情為何物」躍然紙上2
故宮南院書畫賞析展 「情為何物」躍然紙上3
故宮南院書畫賞析展 「情為何物」躍然紙上4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國立故宮南院「翰墨空間–故宮書畫賞析」展今(30)日登場,以「情為何物」為主題,展出26組件書畫,呈現人世間不同情感面貌,從親子、手足、夫妻,乃至菩薩覺有情的慈悲,透過墨染與紙香結合,筆情墨趣躍然紙上,重量鉅作首推國寶文物、唐玄宗現存唯一傳世墨跡《鶺鴒頌》,講述兄弟友愛天倫,值得前往觀覽。

 策展人、國立故宮書畫文獻處助理研究員鄭淑方表示,「情」字是描述心的距離,舉凡君臣、師生、親子、手足、夫妻、知己及陌路、神凡,都有情的展現空間,本檔展覽檔期恰逢新、舊曆年與西洋情人節,展期至明年4月7日,選件既是各種「情」的相聚,也是應景的祝福。

 鄭淑方指出,本檔重量鉅作首推文化部2012年公告為國寶的唐玄宗現存唯一傳世墨跡《鶺鴒頌》,除講述兄弟間的友愛天倫,豐腴遒勁的字體也展現時代的風格。元代趙孟頫及管道昇夫婦皆精書畫,這次展出重要古物《趙孟頫趙氏一門法書》,從其中《南還帖》、《醉夢帖》及《兩書帖》三帖,趙孟頫向中峰禪師傾吐妻子過世後的悲傷情緒,可知兩人鶼鰈情深。

 鄭淑提到,佛教以「有情」描述眾生,這次精選日本人《十一面觀音》及清代女畫家陳書《出海大士像》,展現觀世音菩薩「覺有情」聞聲救苦的慈悲與智慧;清代曾衍東是曾子第67代孫,作品《二十四孝八屏》描寫子女回報父母恩情,圖文構思巧妙,簡筆畫法開創中國近世漫畫先河。

 鄭淑進一步表示,女性形象畫或女性畫家作品同為展覽亮點。從明代仇英《美人春思圖》以及其女仇氏杜陵內史《畫唐人詩意》的描繪精細,到清代羅聘《蘇小小像》奔放不羈,以及民國林風眠《紅顏將軍》中西融合,可一窺「仕女圖」的畫風演變;明代馬守真及清代顧媚皆擅畫蘭草,這次選展兩人及其知己王穉登、龔鼎孳作品,邀請觀眾品味明清時期「秦淮八艷」的才情及愛情故事。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