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2/31 

寰宇安全

金正恩拒和解 揚言再射3枚偵察衛星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表明拒與南韓和解,還揚言將發射更多軍用偵察衛星,恐加劇東北亞緊張局勢。(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賴名倫/綜合報導

 南韓「韓聯社」去年12月31日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稍早在第8屆中央委員會第9次全體會議中發表談話,強調無意再尋求兩韓和解及統一,還指示軍方針對核戰威脅加強因應。由於北韓官媒還聲稱將在今年發射3枚軍用偵察衛星,恐將進一步激化東北亞緊張。

 「韓聯社」指出,金正恩是在去年12月26日至30日的會議中表明,已將兩韓關係重新定位為「敵對且處於交戰狀態下的兩國關係」,他還聲稱,由於美國對北韓構成重大威脅,因此將要求軍方繼續擴大生產核武、同時持續推動各項軍用先進科技研發,應對潛在衝突。金正恩同時也宣示,將計畫於今年底前,發射另外3枚軍用偵察衛星,藉此擴大監控美、日與南韓軍方的演訓與部署動態,凸顯北韓無視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美日韓無核化訴求與國內經濟社會困境,持續擴軍、對區域穩定構成潛在威脅。

 報導分析,由於北韓飛彈計畫要角、去年初遭免職的前人民軍總參謀長朴正天,在本次會議中再度被任命為勞動黨中央軍委副委員長,而現任勞動黨軍需工業部部長趙春龍也被拔擢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凸顯北韓高層將延續強硬路線,與俄國加強軍事合作、持續研發高科技武器,透過聲張核武威脅、繼續與西方民主國家對抗。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