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1/04 

國防焦點

【退伍不褪色】徐子圭 發明王轉教職作育英才
有「國軍發明王」之稱的徐子圭,擁有53項國內外發明專利。退伍後於屏科大擔任達人學院教授一職,首創智慧機電學程。(本報資料照片)
【退伍不褪色】徐子圭 發明王轉教職作育英才1
【退伍不褪色】徐子圭 發明王轉教職作育英才2

記者蘇育玄/專題報導

 有「國軍發明王」、「空軍愛迪生」之稱的空軍退役上校徐子圭,現為屏科大達人學院教授兼智慧機電學程主任。軍旅期間曾參與國軍戰機、飛彈研發改進,並擁有53項國內外發明專利,為航太、能源、生物醫學領域權威;轉任教師後,除研究AI人工智慧、綠能開發等未來趨勢發展項目,同時更帶領學生多次在國際發明大賽中勇奪佳績,持續培育我國優秀研發人才。

 徐子圭從小深受軍人父親影響,培養嚴謹、公正且清廉的待人處事態度,並在高中畢業後,選擇就讀空軍機械學校(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前身)航空工程組就讀。就學期間,勤奮好學,取得理工學院兵器系統工程所航空工程組碩士,以及成功大學航太工程研究所博士學位,並先後於空軍航院、屏東科技大學擔任講師、教授,以自身專業及豐富經驗,提升學生專業能力。

 軍旅期間,徐子圭與中科院航空所及空軍密切合作,參與IDF經國號戰機引擎性能提升計畫,建構F-5型戰機數位化維修管理平臺及雄風三型飛彈設計研發等,更長期致力提升我國防衛作戰能力,不斷精益求精,擁有53項國內外發明專利及近400篇學術論文,深獲各界肯定。

 退伍後,徐子圭獲屏科大邀請,擔任達人學院教授一職,並首創智慧機電學程,藉由實際操作,讓學生確實了解每一個理論,「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要這樣操作?」徐子圭表示,他不要學生只會背公式,希望每一個學生都能發掘問題,了解每一個步驟背後真正的涵義,達到學以致用,並強化其未來就業競爭力。

 值得一提的是,徐子圭不僅投入生醫工程、AI人工智慧、綠能開發及無人機等研究,開發出太陽能、風力、生質能、沼氣能等綠色能源科技,為在地農業提升節能減碳量能;同時也持續與中科院及民間科技企業合作,厚植國防武器、再生能源系統技術,為我國國防、科技貢獻良多。

 此外,徐子圭指出,小時候曾受家扶基金會幫助,立志有能力後要回饋社會,以促成屏科大與家扶中心共同推動人才培育計畫,除幫助弱勢學生享有學習專業的機會,更在寒暑假期間辦理科學營隊,提供偏鄉國中小學生學習科學新知,希望能幫助更多國家幼苗翻轉人生。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