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1/11 

寰宇安全

美「中」防務政策協調會談落幕 美重申臺海穩定
 蔡斯(右)敦促中共維持開放且直接的溝通管道。圖為他2021年參與五角大廈會議。(取自美國網路司令部「X」帳號)

記者賴名倫/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宣布,第17次美「中」防務政策協調會談9日落幕,美方在會中敦促中共應維持開放且直接的溝通管道,重申將持續依國際法規範,執行海空「自由航行行動」(FONOP),並明確提及臺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美國《國防新聞》報導,本次會談8日起在五角大廈一連召開2天,由負責中國大陸、臺灣與蒙古事務的助理副部長蔡斯,與中共「中央軍委會」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副主任宋延超,就烏俄戰爭、北韓試射飛彈與衛星,以及印太地區議題進行對話。

 蔡斯在會中敦促中共尊重國際法秩序和公海航行自由,重申美方將維持一貫印太政策與外交立場,也強調對印太地區和全球盟友的承諾堅定不移。

 這次會談是去年11月「拜習會」同意恢復雙方軍事對話,以及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布朗上將去年12月下旬與共軍高層舉行電話會談後,美「中」再次進行對話。未來可望舉行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協定(MMCA)會談,透過對話降低誤判與衝突風險,但外界普遍認為,短期內恐難達成具建設性的成果。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