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1/21 

生活

學測英文科普文章成主流 英文作文拿高低分都不易
學測英文科考題難易適中,得勝者文教解題團隊預估,前標可望提升1級分。(記者黃朝琴製表)
學測英文科普文章成主流 英文作文拿高低分都不易 1
學測英文科普文章成主流 英文作文拿高低分都不易 2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大學學測第二天首節考英文,得勝者文教解題團隊認為,考題出得好,對考生很友善,且貼近真實生活,閱讀能力是拿分的王道,科普文章成主流,考生要能掌握一字多義,英文寫作罕見地讓「失戀」問題入題,考生好下筆,「想拿高分很難,要考低分更難」,預估前標升1級。

 一般考生認為,今年考題「中間偏易」,作文題目很創新,要回答遭遇生活難題如何「找機器人解決」;閱讀「克漏字」較有難度,必須掌握全文才能作答。

 今年非選擇題包含「中譯英」和「作文」,中譯英以選舉和廟宇在地文化為主題,要考生翻譯「選舉季節,政治人物造訪各地廟宇」、「除了祈求好的選舉結果,也展現對在地文化習俗尊重」。至於作文則是以青少年常遭遇的3種問題,包含解決心碎、在乎他人看法和情緒波動,問考生如何善用機器人小幫手來協助解決其中一項問題。

 英文補教老師林揚指出,作文偏向生活化,學生好下筆,「要高分很難、要低分更難」,影響分數關鍵包括,3選1的過程耗時,生活化流於流水帳、文章缺乏深度,以及文章重點在人,機器人不能占比太多,因為重點在機器人與人的合作。

 補教老師Gary表示,閱讀測驗取材廣泛,科普類成主流,跨醫學類主題不只一篇,閱讀能力決定答題速度,進而影響寫作發揮程度,考生須掌握單字的一字多義,有題目考出單字的第2個意思,即使考出考生沒有看過的字,也可以從上下文去了解,有認真準備考試的考生拿到前標不難。

 補教老師Fran表示,今年特別友善且貼近真實,過往較少觸及的「選舉」、「第一次失戀」題材入題,並追求更自然的語感,例如單選詞彙題第1題,「瘦」用的是「slender」,但學生多只會想到「thin」。

 教育部邀請「臺北市高中數學科教師群」分析試題指出,試題平易近人,非選題考選舉和青少年常見困擾,相當接地氣;翻譯以選舉為主題,結構都是基本句型,不難作答;英文作文圖片取材包括青少年常遭遇的初戀心碎、在意他人看法、情緒起伏,對考生很有共鳴。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團隊認為,今年試題靈活多元,難易適中,閱讀測驗題材廣泛、貼近生活,有魔鬼氈的發明歷程、鳥類和蟻類群聚的科學現象;翻譯將選舉時事入題,考政治人物造訪廟宇;作文考解決心碎等問題,貼近高中生生活。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