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1/23 

生活

嘉禾新村特展 復刻眷村日常
 嘉禾故事館展出「板凳小戲台-說一個故事」特展。(記者范瑜攝)
嘉禾新村特展 復刻眷村日常1
嘉禾新村特展 復刻眷村日常2
嘉禾新村特展 復刻眷村日常3
嘉禾新村特展 復刻眷村日常4

記者范瑜/專題報導

 嘉禾新村「板凳小戲台-說一個故事」特展,即日起至12月29日在嘉禾故事館展出,透過15篇故事,以不同人物及場景的搭配,將村子裡過去發生的大小事情收藏在一冊一冊的立體書中,不僅感受視覺驚喜,封面故事更帶領民眾進入原始住戶的深層回憶,感受嘉禾新村眷戶的生活樣貌,了解一個個富含溫度的眷村故事。

傳揚眷村精神 表現地域風貌

 嘉禾新村位於臺北市永春街,鄰近新店溪畔,日據時期曾為砲兵聯隊營房基地;政府遷臺後,軍法組、陸軍聯勤通信廠等遷入,既有建築改為眷舍使用,也在周邊陸續興建不同等級之眷舍,形成眷村建築群,呈現眷村空間之特色。因建築具歷史文化價值,可表現地域風貌或民間藝術特色,10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隨著時代變遷,嘉禾新村空間功能不斷轉換,曾是軍事設施,轉為住家居所,如今成為傳揚眷村精神的文化場域,以「環境劇場」、「親子園區」為定位,透過親子園區、眷村文化保存創生、藝術實驗/展覽演出等3大面向為營運架構。101年10月底,開放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修復好的第1棟空間,成立「嘉禾故事館」,辦理展覽、走讀及講座活動。

眷戶過往回憶 獨特生活樣貌

 嘉禾新村曾多達100多戶居民,蜿蜒的巷弄中,每個角落、每扇門後,都有著眷村家庭的歡笑及孩子的童年。「板凳小戲台-說一個故事」特展根據眷戶分享回憶,將他們腦海中歷歷在目的過往,轉化成文字和一個個小場景,傳遞並延續眷村獨特的生活樣態。

 此外,在板凳小戲台展間裡,不僅能走入故事回憶,還能親自參與其中,依循著現場小摺頁指引的步驟,製作一本故事指引小書,還可利用現場提供的色紙與彩色筆,DIY塗鴉、剪貼,完成屬於自己的立體書,歡迎民眾一起在「板凳小戲台-說一個故事」中,重拾回憶,分享個人獨特的故事。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