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2/05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短場起降 性能優異 肆應多重任務 C-27J NG戰術運輸機
美國海岸防衛隊所使用的C-27J,擔任長程海上巡邏、偵搜、救援、醫療後送等任務。(圖:Leonardo網站)
【武備巡禮】短場起降 性能優異 肆應多重任務  C-27J NG戰術運輸機1
【武備巡禮】短場起降 性能優異 肆應多重任務  C-27J NG戰術運輸機2
【武備巡禮】短場起降 性能優異 肆應多重任務  C-27J NG戰術運輸機3
【武備巡禮】短場起降 性能優異 肆應多重任務  C-27J NG戰術運輸機4

  軍用運輸機在軍備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但許多中小型國家並不需要大型運輸機,中型運輸機即成為最佳選擇,義大利李奧納多公司(Leonardo)為了爭取新一代中型軍用運輸機市場,自1997年起與美國洛馬公司合作,以該公司原本的G222型螺旋槳運輸機為基礎改良,推出新的C-27J型斯巴達式(Spartan)戰術運輸機。

協同大型運輸機 執行近距區域空運

  被暱稱為「嬰兒力士」(Baby Hercules)的C-27J型,採用洛馬公司C-130J型超級力士式螺旋槳運輸機的動力系統及數位化航電系統;第一架原型機於1999年9月24日首度試飛成功,第二架原型機則於2000年5月12日順利試飛。C-27J型機上配備2具勞斯萊斯公司(R&R)的AE2100-D2型渦輪螺旋槳發動機,搭配複合材料製造的6片鐮刀式螺旋槳。併排的雙人駕駛艙採用玻璃座艙設計,配備電子飛行儀器系統(EFIS)、洛馬公司的數位化航電系統,還裝有諾格公司的AN/APN-241型低功率彩色雷達,以及任務電腦、全球衛星定位/慣性導航系統等。C-27J型運輸機可在未整備的跑道上起降,最短起飛距離只需500公尺,具備短場起降能力(STOL),因此能協同大型運輸機,執行更可靠近戰場的空運。

 性能升級 換裝新航電系統

   李奧納多公司於2023年推出最新構型C-27J NG(Next Generation)型新一代多功能運輸機,目標是將多重任務性、彈性化作為兩大關鍵特性,機上能快速安裝不同的任務套件,因此可以由運輸機角色輕鬆轉換為其他構型、執行多種不同的任務。除了用於執行人員運輸、傘兵/物資空投、再補給、醫療後送、搜救、人道救援、支援國土防衛等軍事任務之外,C-27J NG型運輸機也相當適合作為民間的消防載臺,可改裝成為空中滅火機。另有MC-27J特戰型,全機採黑色塗裝,加裝ATK GAU-23 30 公厘機砲和相關指揮和射控設備,是目前擔任特種任務飛機的熱門機種。

  C-27J NG型性能提升兩大核心,分別換裝新型航電系統,以及機翼加裝翼端小翼。採用最新升級版本座艙航電、通訊與任務電腦系統,並能符合新的民航飛航管制規範。新的航電系統設計可根據不同客戶需求,整合通訊、導航等各種次系統。重新設計的機翼經強化以加裝翼端小翼,能提升C-27J NG型機在高溫、高海拔環境的操作性能;機翼並配置掛載點,可以加掛副油箱、任務莢艙等。

  相較於原本的C-27J型運輸機,C-27J NG型的巡航速率增加25%,裝載6噸酬載時的航程延長19%,最大作業高度提高30%,爬升率增加120%,機艙截面積加大23%,機艙地板強度提高280%,同時提升在非平整跑道的操作性能,並加裝輔助動力單元(APU)。

提升裝載量 改良駕駛艙

 機上配備2具勞斯萊斯公司的AE2100-D2A型渦輪螺旋槳發動機,每具出力4637匹馬力,搭配道堤公司(Dowty)的R-391型6片鐮刀式螺旋槳,油箱容量12320公升,巡航高度8382公尺,容許操作溫度在攝氏負55度至35度。雖然動力系統並未改變,但在相同任務情況下,C-27J NG型的最大酬載量,仍比C-27J型增加500公斤,成為11600公斤,同時仍保有690、390公尺的起飛、降落滑行距離。

  經過李奧納多公司重新規劃的C-27J NG型駕駛艙,同樣採用玻璃座艙設計,配備5具大型彩色多功能顯示器,並加裝抬頭顯示器,駕駛艙儀表還能搭配使用夜視鏡。此外,機上還裝有Mode 5敵我識別裝置、FANS 1/A+資料鏈、CatⅡ儀器降落系統、強化影像的地形覺知警告系統(TAWS)、TCAS 7.1空中防撞系統等。

  採用與C-130型運輸機同樣的裝載系統,C-27J NG型的加壓機艙內,也可直接裝入貨板或空投包運送系統(CDS)等。除了後機身兩側的人員跳傘艙門之外,機尾配置的跳板艙門,能讓輕型軍用車輛直接駛入、駛出。

  C-27J NG型機艙內能乘坐46名人員(最多可達60名),也可搭載34名全副武裝傘兵。若執行醫療後送任務時,則可搭載36具擔架與6名醫護人員。機上最多可裝載9000公斤空投物資,採用低空降落傘空投系統(LAPES),則可裝載5000公斤的空投物資。

多種構型輕鬆改裝 符合客戶需求

  C-27J NG型運輸機能依據客戶需求,加裝空中加油管、對海搜索雷達、紅外線/光電偵測,與其他情監偵(ISR)系統、衛星通訊設備或電戰自衛系統等,因此除了一般的戰術空運外,也能執行情監偵、海上巡邏、反潛作戰與信號情報(SIGINT)搜集,甚至是火力支援等任務。

  在機艙內藉由方便從機尾跳板艙門直接裝卸的貨板式任務系統,搭配機頭可升高的鼻輪、降低機尾離地高度,使C-27J NG型機能在短時間內,由標準的運輸機轉變成為指管通情監偵(C3/ISR)構型,或是支援地面特戰部隊的密接空中支援(CAS)構型(李奧納多公司之前曾發展出MC-27J型砲艇機)。

  其中的C3/ISR任務套件,將包括機鼻下方的光電偵測器轉塔、搜索雷達、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而搜索雷達可選用海沫(Seaspray)7500E V2型主動電子掃描相位陣列雷達(AESA)或鶚式(Osprey)360度雷達,機艙右側則配置3座操控臺;必要時,指管通情監偵構型還可加設觀察員座位、救生裝備,以便執行搜救任務(SAR)。

  至於CAS任務套件,除相同的光電偵測器轉塔外,機艙內右側操控臺增為4座,機艙左側可配備1組ATK公司的GAU-23/A型30公厘機砲系統,機尾跳板艙門則可安裝精準導引彈藥發射系統;必要時,密接空中支援構型也能用於空中通訊中繼任務。據了解,義大利空軍就對上述2項改裝任務套件很感興趣。

  此外針對貴賓空運需求,李奧納多公司也提出可快速安裝在機艙內,特殊的座艙、服務模組設計,共可乘坐6名高級長官或貴賓,外加安全人員。未來該公司更希望進一步發展反潛/反艦(ASuW/ASW)構型,其ASuW/ASW任務套件,將增加磁異偵測系統(MAD)、電子監視/情報系統、聲納浮標等,機艙內會配置5座操控台,機體預計有6個掛載點,可用來攜掛反艦飛彈、魚雷等。

  目前除義大利空軍及美國空軍、特戰司令部、海岸防衛隊外,已經採用C-27J型運輸機的客戶,還包括澳大利亞、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立陶宛、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希臘、土庫曼、墨西哥、祕魯、摩洛哥、尚比亞、查德、肯亞等國空軍。最新買主為2023年6月簽約採購4架C-27J NG的亞塞拜然,該國也成為該型機的全球第17個客戶,C-27J NG以優異性能將是航空中運機市場強力競爭者 。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