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2/09 

國防焦點

【三總甲狀腺射頻消融術】微創手術效果佳 減少併發症
三總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中校表示,甲狀腺是維持人體新陳代謝重要的內分泌器官。(記者范瑜攝)

記者范瑜/專訪

 隨著微創手術發展日新月異,使用低侵襲性手術成為甲狀腺腫瘤治療利器。三軍總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中校指出,低侵襲性的微創手術包含酒精消融術、射頻消融術、微波消融術、海扶刀消融術等,適合用於甲狀腺結節等頸部良性腫瘤,以及甲狀腺微小乳突癌等患者,由於手術時間大幅縮短,表體幾無疤痕,且術後多不需住院,有效提升醫療效率及減少相關併發症。

 黃中校指出,酒精消融適用於大面積的液體型囊腫,由於囊腫在反覆抽吸出液體後,1年腫瘤復發率仍達7成以上;酒精消融術是在抽出液體後注入高濃度酒精,讓酒精在囊腫內短暫停留,使其產生蛋白質變性,將大幅縮小囊腫內空腔,減少腫瘤復發機率。

 黃中校說明,射頻消融術則以電極針刺入頸部,醫師在手術期間透過不斷小幅度移動位置,依據特製針導電釋能及控制溫度特性,將結節形成局部凝固壞死狀態,安全範圍可精準控制在0.3至0.5公分。而微波消融手術則是共振分子,微波釋出能量較大,消融區域較廣,適合大於4公分等體積較大的腫瘤,或混合結節及囊腫型的腫瘤。另海扶刀消融是類似超音波聚焦在腫瘤上,聚焦共振局部高熱的情況,過程無侵入性。然而,由於患者手術時頸部會因呼吸產生變動,為保有治療安全範圍,海扶刀消融範圍觸及處,較不如射頻消融術廣泛且精準。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