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2/18 

生活

年後甩肉 新北燃脂步道賞美景好清新
全長約8.5公里的草嶺古道是東北角非常受歡迎的一條山徑步道。(取自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觀光資訊網)
年後甩肉 新北燃脂步道賞美景好清新1
年後甩肉 新北燃脂步道賞美景好清新2
年後甩肉 新北燃脂步道賞美景好清新3
年後甩肉 新北燃脂步道賞美景好清新4

記者李佩玲/專題報導

 春節期間大魚大肉,累積不少多餘脂肪,不想花錢上健身房,不妨來趟步道小旅行;新北地區有不少稍具難度的登山健行步道,如「草嶺古道」、「番子坑步道」,以及「皇帝殿登山步道」等,行走其間,不僅可一邊欣賞美景,一邊消脂減重,還能呼吸山上清新空氣。

 全長約8.5公里的「草嶺古道」是東北角非常受歡迎的一條山徑步道,位於新北遠望坑及宜蘭大里之間,早期是先民往返於臺北與宜蘭間要道,也是淡蘭古道的其中一段。古道沿途可見夾道的常綠闊葉樹林、人工栽培的針葉樹,以及最具亞熱帶雨林特色的筆筒樹,沿著緩坡一路會經過古樸的跌死馬橋、仙跡岩及已列國家3級古蹟的「雄鎮蠻煙摩碣」和「虎字碑」等人文遺跡,尤其登高至埡口處,還可遠眺龜山島及太平洋海岸線,將東北角美麗的山海景緻盡收眼底。

 「番子坑步道」位於新北市平溪區,是昔日連結平溪、雙溪兩地居民往來的通道。步道分階梯路段及石塊山路,多為陡坡,途中設有木製涼亭,稍做休憩後繼續上行攀登至海拔330公尺國旗飄揚處,可遠眺連接基隆與平溪壯觀的基平高架橋及十分地區景色,首次登山的山友總不忘與國旗合影,因此也被稱為「國旗嶺」。全程約2.2公里的番子坑步道,雖然路線不長,但高度落差卻將近300公尺,可說是年後消脂甩肉的好去處。

 位於新北市石碇區的「皇帝殿登山步道」,是雪山山脈向北延伸而來的山稜,路線全長約6.4公里,雖然步道海拔不高,但沿途山勢卻非常陡峭,屬於「挑戰型」的步道,其中,最聞名的就屬東峰與西峰之間的岩稜步道,稜頂之瘦狹有如刀削斧劈只容一人通過之寬,一邊是近乎垂直的懸崖,另一邊卻是與地層面平行的傾斜坡,行走時多數人都會放慢速度,甚至是匍匐前進,目前部分較險峻的路段,已設有鐵鍊繩索、鐵柱圍欄保護,但仍不失其驚險刺激,是非常受歡迎的登山路線。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