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2/22 

國防焦點

三總研究成果 NGS精準診斷肌肉萎縮症
 三總舉辦記者會,發表罕見疾病與基因檢查關聯之研究成果。(記者范瑜攝)

記者范瑜/臺北報導

 三軍總醫院昨日舉辦「肌肉疾病的診斷挑戰和基因檢查的重要性」記者會,發表罕見疾病與基因檢查關聯之研究成果,指出現階段使用次世代定序技術(NGS)能夠快速、同時檢測大量基因,對於涉及多基因的肌肉疾病尤其重要,有助於篩選和檢測遺傳變異。

取代傳統方法 診斷迅速準確

 三總精準醫學暨基因體中心主任陳燕麟說明,肌肉疾病是一群異質性疾病,會直接損害肌肉功能並具有進行性障礙的特徵,從嬰兒期到老年期都有可能發病,通常表現為行動不便,且可能涉及眼、延髓、呼吸、心肌等,由於這種異質性,增加正確診斷的困難。

 陳燕麟指出,肌肉疾病診斷與基因檢查的重要性,在當今醫學領域中確實是一個關鍵問題,而NGS是基因檢驗技術之一,取代傳統的診斷方法,可以同時檢驗好幾個基因,使肌肉疾病的診斷更加迅速和準確,並為治療策略和遺傳諮詢提供基礎。

 陳燕麟表示,全外顯子基因檢測是一種使用NGS的基因檢測,會產生蛋白的基因叫做外顯子,約占全部基因的1.5%,全外顯子定序(WES)僅分析會產生蛋白的基因,由於速度快、價錢相對便宜,其成本效益和高效性成為首選的診斷工具。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