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2/22 

軍視界

【全球大搜奇】舌紋獨一無二 決定飲食偏好
人類舌頭上「乳突」的分布,形成每個人獨一無二的「舌紋」和飲食偏好。(本報資料照片)

最新研究發現,每個人會因舌頭上的「乳突」分布不同,形成獨一無二的「舌紋」,甚至影響對食物偏好,這項發現也有助於開發更加健康、營養的替代食物。

英國愛丁堡大學博士生安德瑞娃,帶領團隊蒐集15個受測者的舌頭模型,並透過人工智慧(AI)辨別每個模型中不同「乳突」的大小、特徵、分布位置。結果發現這些「乳突」會形成每個人獨特的「舌紋」,因此能以單一「乳突」,辨認受測者年齡和性別,準確度達67%至75%;甚至能區別不同受測者,準確率接近50%,進一步說明每個人「舌紋」的獨特性。相關結果刊登在期刊《科學報告》上。

舌頭上布滿近千個控制味蕾、觸覺的「乳突」,會在不同個體間出現不同的分布方式。安德瑞娃也指出,不同的分布方式會影響每個人對食物味道的偏好,連不含味蕾的「絲狀乳突」,也會以觸覺的形式,形成對不同食物口感的偏好。

愛丁堡大學教授沙卡指出,這項研究可為相關研究提出全新見解,也有助於為特定人群設計客製化的食物,使他們在攝取足夠營養的同時,也能享受味覺帶來的樂趣;例如能設計巧克力的替代品:擁有巧克力的口感、味道,卻含有較少的脂肪等。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