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2/27 

生活

國健署控脂4招 降低心肌梗塞風險
「高血脂」是造成心血管事件的主要危險因子,國健署強調,由於高血脂盛行率高達4成,且不易察覺,提醒民眾不可輕忽。(國健署提供)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罹患心血管相關疾病造成的死亡人數已超越癌症!根據民國111年十大死因分析,罹患三高慢性疾病致命的人數已達6.94萬人,超越癌症的5.19萬人,與心血管相關的疾病死亡率更超過癌症死亡率最高的肺癌與肝癌,其中「高血脂」是造成心血管事件的主要危險因子,國健署指出,由於高血脂盛行率高達4成,且不易察覺,僅2成患者持續追蹤,提醒民眾不可輕忽。

 國民健康署今(27)日在該署新聞發布室舉行「心血管及三高疾病防治宣導」記者會。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科長鍾遠芳表示,國人高血脂盛行率高達4成,其中,僅有2成患有高血脂的民眾有持續追蹤,提醒民眾可透過健檢了解血脂數值,血脂正常值為總膽固醇<200 mg/dl、三酸甘油脂<150 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30 mg/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男性>50 mg/dl;女性>40 mg/dl。

 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也提醒,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主要包含三高、肥胖、缺乏運動、吸菸等因素,有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者,後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分別為1.8、1.5及1.4倍。不妨透過「定期健康檢查」等「控脂4招」,降低心肌梗塞風險。

 其中,「定期健康檢查」,除了各式公費健檢,國健署提供40至64歲民眾每3年1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可定期健檢及早發現異常、早期治療;國健署透過「慢性疾病風險評估」,發展「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平臺」,民眾可自行輸入血脂等健檢報告數據,計算並掌握自身罹患冠心病、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風險,及早改善健康數值、降低風險,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同時,安排「良好的生活習慣」,經由規律有氧運動可以降低三酸甘油脂、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遵循「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飲食原則,養成飲食均衡好習慣;「戒菸改善血脂異常」,因為菸品中的尼古丁會使心率和血壓飆升,及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建議盡早戒菸、改善血脂異常。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