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07 

寰宇安全

歐盟公布國防工業戰略 提高武器產能
 歐盟公布全新國防工業戰略和投資計畫,擴大境內武器產能。圖為萊茵金屬公司「狐式」裝甲車產線。(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記者廖子杰/綜合報導

 歐盟執委會5日提出新國防工業戰略和投資計畫,盼能提高歐洲武器產能,在反制俄羅斯擴張威脅、持續援烏同時,一改歐盟長期依賴大西洋彼岸心態,加強歐洲自主安全保障能量。

強化自我防衛 減少對美依賴

  「半島電視臺」報導,歐盟執委會正式提出「歐洲國防工業戰略」(European Defence Industrial Strategy)和「歐洲防衛投資計畫」 (European Defence Investment Programme)兩套方案,主要聚焦提升歐洲自主防衛能量與振興歐洲國防產業。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維斯塔哲表示,烏俄戰火持續至今,歐盟援烏也從軍備庫存之戰,逐漸演變成工業產能之戰,因此,歐盟必須改變策略,以加速軍火產能和擴大製造商間的合作為首要目標,她也呼籲,歐洲需負起更多責任,強化自我防衛,減少對美國依賴,進而維持良好同盟關係。

預計設立基金 補貼國防產業

 為此,歐盟訂下3大目標,並敦促成員國需在2030年前達成。包括歐盟內部軍火移轉量需達整體軍購量的35%;歐盟成員國採購「歐洲防衛科技與工業基礎」(EDTIB)機制產品,需占其軍購預算過半;歐盟成員國至少4成以上的軍事裝備,應透過成員國合作共同採購。

 「EDTIB」是歐盟於2007年建立的機制,旨在整合各成員國軍事生產和技術,以提高競爭力,降低對美軍備依賴並擴大外銷。新方案有意進一步強化這項機制,深化會員國之間在軍工產業上的合作關係。

 與此同時,歐盟也預計在2025至2027年間,設立近15億歐元(約新臺幣514億元)的投資基金,用以補貼境內的國防產業。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