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07 

軍視界

【全球大搜奇】天生早睡早起 可能遺傳自尼安德塔人
 數據分析,現代人類仍留有尼安德塔人的基因,可能因此對睡眠習慣產生影響。圖為以現代科技,復原尼安德塔人可能的樣貌。(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丘學陞/綜合報導

 英國《衛報》報導,最新研究發現,現今人類仍存有少部分尼安德塔人的基因片段,這也能說明,為何有些人天生就習慣早睡早起。

 報導說,史前人類的基因大多已在漫長演化過程中被淘汰,但現代人類的基因片段中,平均仍存有約4%尼安德塔人基因。舊金山加州大學病理學家凱普拉統計發現,其中部分基因似對人類生理時鐘產生影響,造成「早睡早起」的習慣。

 尼安德塔人原本在史前非洲大陸生活,後來逐漸遷移至高緯度地區,其獲得的日照時間也因此縮短,因而演化成早起習慣,以更加有效利用日光,同時也因日落時間較早,入眠時間提早。

 報導指出,研究雖凸顯現代人的睡眠習慣與基因相關,但還有許多因素影響人類睡眠,基因只是其中一部分。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