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08 

生活

宇宙中見女力 盤點女性科學家天文學重大貢獻
適逢3月8日國際婦女節,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特別盤點歷史上對天文學與太空探索做出卓著貢獻的女性科學家。(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記者劉昕翊/臺北報導

 今日適逢3月8日國際婦女節,各界表彰女性對世界的傑出貢獻之際,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特別在臺北市20餘所國中小巡迴舉辦「女性天文學家生平事蹟」和「翻轉太空的推手」海報展及演講等,推廣性平相關活動,並參與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的「天文學中的女性們(Women and girls in astronomy)」計畫,讓世界看見臺灣在推動性別平等上的努力。

 響應3月8日國際婦女節,臺北天文館表示,女性在探索宇宙上的貢獻並不遜於男性科學家,並特別盤點歷史上對天文學與太空探索做出卓著貢獻的女性科學家,包含,可追溯到西元4世紀古希臘的希帕提亞,發明天體觀測儀和比重計,其故事還曾改編成電影《風暴佳人》;另一部電影《關鍵少數》則描述1960年代NASA水星計畫中,凱薩琳、桃樂絲、瑪麗等3位非裔女性科學家,促成美國太空人首度成功進入地球軌道的幕後祕辛。

 另外,還有20世紀初的安妮.坎農所提出的恆星光譜分類法,開啟恆星研究的大門;亨麗埃塔.勒維特發現造父變星的週光關係,讓現代有一把測量宇宙尺度的量天尺;1970年代維拉.魯賓則從星系旋轉曲線中洞見佔宇宙組成近27%的「暗物質」,重新塑造人類的宇宙觀;美國天文學家安德烈婭.蓋茲更在2020年以發現銀河系中心的超巨質量黑洞而摘下諾貝爾物理獎桂冠。

 此外,在華人女性天文學家中,曾任中研院天文所所長的朱有花,是研究星際介質與恆星交互作用的國際權威;馬中珮則以黑洞相關研究登上《自然》期刊,並獲選為美國國科院院士。臺北天文館指出,此次列舉的眾多女性科學家只是對人類貢獻的一小角,餘更多資訊歡迎天文迷參閱臺北天文館網站「業務資訊–性別平等專欄」的詳細介紹。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