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09 

生活

春日健行去 新北特色親子步道報你知
和美山登山步道是條適合闔家大小健行的親山步道,每年4月至5月間更是賞螢的好去處。(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春日健行去 新北特色親子步道報你知1
春日健行去 新北特色親子步道報你知2
春日健行去 新北特色親子步道報你知3
春日健行去 新北特色親子步道報你知4

記者李佩玲/專題報導

 春日來臨,百花盛開,正是出外踏青、擁抱大自然的好時節。新北地區有不少輕鬆好走且距離不長的親子步道,如坐擁山海美景的「南子吝步道」、伴溪而行的「坪溪古道」,以及生態豐富的「和美山登山步道」等;假日想出門走走,不妨來趟綠意盎然的親子小旅行。

 隱身於瑞芳南雅漁港後方的「南子吝步道」,俗稱「南仔面」,意指該地位處水湳洞往鼻頭角的南面;步道全程僅990公尺,前段以木棧道鋪設、中後段為石階步道,整體平穩好走,單趟僅需30至60分鐘即可登頂,登頂後可飽覽飽覽南雅漁港聚落全景與層層疊疊的翠綠山巒,天氣晴朗時還可俯瞰南雅奇岩、鼻頭角、基隆山、基隆嶼、陰陽海等岬灣景觀,以及半屏山、無耳茶壺山的壯闊山景,是條十分親民的山海景觀步道。平易近人的南子吝步道也是許多攝影迷駐足之處,尤其,每年春夏期間特別適合到此拍攝南雅漁村日出晨曦與基隆山夕陽的美照。

 路線全長僅約1.5公里的「坪溪古道」,屬於淡蘭古道的中路,百年前為運送木材的林道,步道兩旁有排列筆直的柳杉林與蕨類一路相伴,且全程多為平坦寬闊,相當適合全家大小來趟踏青健行之旅。全程都有綠蔭遮蔽的坪溪古道,沿坪溪而行,途中有2次涉水點,溪水流速和緩而清澈,最深處至小腿肚;若想要溯溪走完古道全程,建議攜帶溯溪鞋或雨鞋,以免弄濕鞋子。在古道的終點有一處視野良好的觀景台,天氣晴朗之際,可遠眺龜山島與太平洋美景。

 位於碧潭吊橋西岸、鄰近捷運新店站的「和美山登山步道」,分為親水的藍線步道及親山的綠線步道,步道沿途生態豐富,共有近200種原生種育蝶植物,相當適合親子共遊;尤其,每年4月至5月間,更是北部熱門的賞螢景點,步道沿途可見成群的螢火蟲圍繞,熠熠螢光宛如星光般閃耀。和美山除擁有完整的山林與豐富的生態外,山頂景緻也極佳,不僅可俯瞰碧潭的美麗景色,更能遠眺南港山及臺北101。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