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0 

生活

青年儲蓄方案申請人數漸減 教育部提3項精進措施
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申請人數逐年漸減,教育部提出3項精進措施。(記者黃朝琴攝)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113年「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將於18日截止申請,但近年申請人數遞減。教育部今(10)日表示,將延長高中生涯輔導時間、開發在地優質職缺及建置諮詢管道。

 為了讓高中職應屆畢業生確立未來人生目標和方向,教育部與勞動部自民國106年起推出「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鼓勵高中應屆畢業生先透過職場體驗、學習和國際體驗累積經驗,待確定未來目標後,再決定就學或就業。

 根據教育部統計,提供青年職場體驗的青年就業領航計畫,申請人數從106年的2383人逐年增加至110年最多6596人,111年降至5328人,112年再降到3083人;112年申請學習及國際體驗者131人、43人執行計畫。

 教育部表示,為精進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將延長高中職生涯輔導及申請時間,給予學校充足生涯輔導時間,輔導適才適性發展;積極開發在地優質職缺,調查學生希望就業的職缺類別與縣市,提供勞動部及各部會參考,以開發符合青年志趣在地優質職缺。

 另外,教育部提到,也會與勞動部共組青年職場輔導團,建置諮詢管道和輔導追蹤,以線上諮詢輔導、預約諮詢輔導、實地訪問等方式,提供青年職場適切的輔導與協助,持續關懷學習狀況,同時協助青年依志趣與性向規劃未來發展。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