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2 

生活

鼓勵長者多運動 國健署啟動銀髮健身俱樂部計畫
國健署表示,依據世衛組織建議65歲以上長者,每週身體活動量至少150-300分鐘中等強度有氧身體活動,另外,建議每週3次促進平衡及防跌的身體活動。(國健署提供)
鼓勵長者多運動 國健署啟動銀髮健身俱樂部計畫1
鼓勵長者多運動 國健署啟動銀髮健身俱樂部計畫2
鼓勵長者多運動 國健署啟動銀髮健身俱樂部計畫3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國民健康署今(12)日指出,為鼓勵老人多加運動、訓練肌力,以預防肌少症、跌倒發生等風險,特別辦理「銀髮健身俱樂部計畫」,規劃於全臺社區、醫療院所、學校、政府機關等多元場域布建據點,藉此打造「厝邊就是健身房」,讓長者能為自己的健康加分。

 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預估至民國114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每5個人當中,會有1個人超過65歲,為呼應世界衛生組織倡議,提升長者內在能力,藉由運動指導員搭配營養師,強化肌力、肌耐力與平衡力,有助於預防延緩老化、預防肌少症、跌倒、憂鬱與認知功能下降等。

 國健署為使長者具有足夠肌力降低其衰弱風險,維持日常生活的獨立性與自主性,辦理「銀髮健身俱樂部計畫」,規劃於全臺布建據點,類型包含社區據點、醫療院所、學校、政府機關等多元場域,讓長者就近享有運動據點的便利性,既能規律又安全的運動,增加長者的活動量與社交能力,為健康加分。

 國健署表示,依據世衛組織建議65歲以上長者,每週身體活動量至少150-300分鐘中等強度有氧身體活動,另外,建議每週3次促進平衡及防跌的身體活動;也規劃110年至114年布建288處銀髮健身俱樂部據點,截至112年止,已布建128處據點,今年將再布建36處據點,並持續結合在地資源,強化全國社區的服務量能,呼籲65歲以上民眾踴躍前往就近的銀髮健身俱樂部據點,參與肌耐力以及柔軟度訓練等運動課程或使用相關資源,以達到預防或延緩失能。

 國健署強調,截至112年底,銀髮健身俱樂部據點累計服務達3萬7738人,根據長者參加後的回饋,9成以上的長輩自覺精神及肌力有明顯正向的改善。許多據點,除了提供運動課程服務外,亦結合營養等衛教、手作課程或遊戲互動等項目,據點已成為長者互相話家常、支持陪伴或第二個溫暖的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