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3 

寰宇安全

美年度預算首列臺灣 強化我嚇阻力
 美軍持續強化核武現代化,鞏固整合嚇阻能力。圖為B-52H戰略轟炸機。(取自DVIDS網站)

記者施欣妤/綜合報導

 美國白宮11日公布2025財政年度預算需求,其中國防預算編列8498億美元(約新臺幣26.6兆元)再創新高。此外,美國首度在年度預算編列經費,協助臺灣強化嚇阻力,維持臺海和平穩定,我外交部對此表示感謝。

 五角大廈表示,2025財年預算需求涵蓋1675億美元的武器採購費用、1432億美元的科技研發經費,另有3396億美元用於部隊營運及裝備維護、1810億美元挹注到部隊官兵本身,以及175億美元用於國防設施建設,其餘約455億美元則將投入其他國防相關計畫。

鞏固戰力優勢 應對大國競爭

 為在大國競爭環境下,應對俄「中」的強力挑戰,五角大廈將大力強化「整合嚇阻」(integrated deterrence)能力,編列492億美元進行核武現代化、284億美元強化飛彈防禦、98億美元研發極音速與長程打擊武器,另有337億美元強化飛彈預警在內的太空嚇阻能力;此外也編列172億美元提升先進技術、18億美元專攻人工智慧(AI)研發、14億美元強化「聯合全領域指管」(JADC2)能力等,用於發展新興技術。

 受到烏俄戰爭影響,美軍積極強化無人機作戰能力,透過編列預算擴大「複製者」(Replicator)計畫,擬在2年內耗資10億美元,在多個領域部署數千具自主系統,以抗衡中共威脅。

 再者,為因應未來戰場變化,加上拜登去年簽署《2023年財政責任法案》的債務上限規定影響,美國空軍擬在2025財年除役250架戰機,同時縮減F-35與F-15EX戰機採購規模;美國海軍也擬提前除役10艘船艦,但只計畫採購6艘新艦;美陸軍與太空軍亦分別調整預算優先項目。

編1億美元 落實對臺安全承諾

 最後,美國防部編列99億美元預算以擴大太平洋嚇阻倡議,同時編列29億美元強化歐洲嚇阻倡議,展現美軍對這兩大區域安全的重視。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務院在新年度預算案中,首度單獨列出維持臺海和平安全的1億美元(約新臺幣31.4億元)預算,協助臺灣強化防衛能力。

 我外交部表示,美國首度在預算案中單獨列出臺灣,編列經費協助臺灣強化嚇阻能力,再次展現對臺灣國防需求的高度重視;外交部對此表示高度歡迎,並感謝美方持續依據《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落實對臺灣的安全承諾。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