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4 

國防焦點

三總移植專責病房啟用 造福病患
 三總首創全臺唯一將所有臟器移植資源統合的「移植專責病房」,昨日舉行揭牌啟用儀式。(記者范瑜攝)
三總移植專責病房啟用 造福病患1
三總移植專責病房啟用 造福病患2

記者范瑜/臺北報導

 為提供民眾更高品質的移植醫學環境,三軍總醫院首創全臺唯一將所有臟器移植資源統合的「移植專責病房」,並於昨日舉行揭牌啟用儀式,打造全方位整合型移植醫療照護環境,藉研發醫療相關技術,同時開拓國際移植醫療領域,期成為國際移植醫療首選醫院,展現我國軍醫豐沛的專業能量。

 精進醫學發展 傳遞大愛精神

 三總「移植專責病房」啟用儀式昨日由軍醫局局長蔡中將主持,三總院長洪少將、財團法人器捐中心董事長李明哲、衛福部醫事司專委郭威中等人共同揭牌,並在移植醫學部主任柯上校導覽下,介紹病房及各項設施。

 洪院長表示,三總近年器官勸募移植業務類型日益擴增,在團隊努力下,三總累積完成心臟移植258例、肺臟移植1例、肝臟移植637例、腎臟移植383例、胰臟移植1例、眼角膜移植860例,皆有優良移植成效,未來移植醫學部將秉持傳遞生命的大愛精神,精進移植醫學發展,造福病患,成為國際移植醫療中心。

 提供專業照護 提升醫療品質

 柯主任指出,移植專責病房為全臺首創,結合各項器官移植科室,包含心臟血管外科(心臟移植)、一般外科(肝臟及胰臟移植)、泌尿外科(腎臟移植)及胸腔外科(肺臟移植),集中各項醫療資源,空間設計也使用暖色調,除提供移植患者更縝密的專業照護,亦打造有安全感的照護空間,提升醫療品質。

 移植案例分享 說明心室輔助器效用

 此外,三軍總醫院昨日也舉辦「新冠肺炎合併成人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A)心臟移植個案」記者會,由三總副院長蔡上校及風濕免疫過敏科盧中校,說明病患感染新冠肺炎併發嚴重的MIS-A,造成身體各器官嚴重發炎,尤以侵犯腦部及心臟最為嚴重。此次個案經心室輔助器支持28天,有效延長患者等待心臟移植時間,成功完成因MIS-A而進行的心臟移植,期藉此使民眾了解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的嚴重性,並推廣心室輔助器技術與經驗,造福更多心衰竭病患。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