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6 

生活

科教館「遊於數」嘉年華 邀民眾探索數學樂趣
臺灣科教館「國際數學日」活動今(16)日登場,推出為期2天「遊於數」嘉年華活動。(教育部提供)
科教館「遊於數」嘉年華 邀民眾探索數學樂趣1
科教館「遊於數」嘉年華 邀民眾探索數學樂趣2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際數學日」活動今(16)日登場,今年主題為「Playing With Math遊於數」,為期2天嘉年華透過諧音「魷魚數」,將活動設計為一場「魷魚遊戲」,科教館變身實境解謎場域,推出微電影、音樂劇、科學演示、專題講座、走讀導覽、數學工作坊,並融入雙語情境學習,邀民眾探索數學樂趣。

 3月14日為國際數學日(International Day of Mathematics),還可稱為 π Day(圓周率日),國際數學聯盟(IMU)每年號召全球107個國家舉辦活動,每年訂一個新主題,今年主題為「Playing With Math遊於數」。

 臺灣科教館攜手中華民國數學會,從2021年開辦大型慶祝活動,今年推出兩天「遊於數」嘉年華,總共有25個大專院校、數學科普團隊及數學教具商,帶來新奇有趣好玩的數學及科學遊戲、桌遊或操作教具,更結合雙語情境學習。

 例如臺師大數學系教授司靈得(Daniel Spector)以玩數學為題,設計積木學習「歐拉示性數」;再如「米果排排看」邀請民眾先觀察手中的米果有哪些形狀,再比較哪種形狀的米果數量最多,以生活化方式練習最簡單而基礎的數學思考,了解歐美國家培養小孩子數學素養的方式。

 今年最大亮點是,中華民國數學會出品的數學科普微電影《遊戲開始》Game On之數學篇《The Prime Test》進行全球首映,劇情描述校園裡所有人都消失,僅剩的4位高中生要如何通力合作,用他們的數學知識成功解謎,電影由胡宇威、周曉涵等主演,邀大家一起來跟著劇情解謎,感受數學的神奇魅力。

 今年的慶祝活動為「嵌回鬼轉」,體驗鑲嵌圖案的魅力,由「π」鋪滿方塊的表面,然後像積木一般疊起來,還可以不斷地旋轉變形。親子們透過動手做過程,將立體空間的概念內化腦袋,培養展開圖、平面旋轉、空間翻轉概念,幼稚園的小孩也能從中建立數學概念,培養自己的「數感」。

 今年活動更是大玩諧音梗,要民眾遊於數完成「魷魚樹」,以「魷魚遊戲」讓民眾在3到6樓常設展玩起實境解謎,展開一場發現數學之旅。另有「魔數魔術連線遊戲-魔方陣」工作坊、「pi day幻數」工作坊、「藝數摺學方塊翻翻樂」工作坊,以及走讀大自然中的密數、0與1挑戰未來零極限等展場遊數活動,吸引許多親子參加。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