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7 

軍視界

荷蘭新一代潛艦「虎鯨級」 法「海軍集團」得標
 荷蘭決定與法國「海軍集團」合作,打造「虎鯨級」潛艦。圖為其水下航行想像圖。 (取自海軍集團「X」帳號)

記者賴名倫/綜合報導

 荷蘭國防部15日宣布,與法國「海軍集團」(Naval Group)簽約,以核動力攻擊潛艦「梭魚級」的柴電動力衍生型「黑劍級」(Blacksword)為基礎,打造4艘「虎鯨級」(Orca)新型潛艦,提升皇家荷蘭海軍的水下作戰能量。

 軍聞網站「Naval News」報導,荷蘭國防部國務秘書(相當於我國政務次長)范德馬特視導登海爾德海軍基地(Den Helder)時,公開宣布這項決定。他指出,「虎鯨級」除將配備最新型感測器與通訊系統,擁有優異的情報收集與資訊共享能力,也可發射巡弋飛彈,執行遠距攻陸任務。此外,其標準排水量也將擴大為3300噸,藉此提升艦內空間與續航力,並可視任務需求搭載特戰人員執勤,有效滿足遠洋作戰與長期部署需求。

 范德馬特強調,這項決定是參考性能指標、用途能力與報價金額等綜合評估的結果;同時也公布4艘新潛艦,將依序命名為:「虎鯨號」、「旗魚號」(Zwaardvis)、「梭魚號」(Barracuda)、「虎鯊號」(Tijgerhaai)。

 報導指出,這項計畫原先共有「海軍集團」提出的「黑劍級」、德國「蒂森克虜伯海事系統」(TKMS)的212CD型,以及瑞典「紳寶」(Saab)公司以A26型潛艦放大而成C718型潛艦等3款設計參與競標。

 由於荷蘭政府在合約中,要求在製造與後勤維修領域進行分工,以維繫本地造船能量,因此未來荷法政府將簽署工業合作協議(ICA),並由「海軍集團」與荷蘭「Royal IHC」公司攜手合作,預計在簽約後10年內,交付頭2艘新艦,藉此逐步取代現役「海象級」,提升荷蘭的現代化作戰能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