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8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法國鮋魚級潛艦可依需求調整配備 偵測、電戰、武器性能優異 
 鮋魚級的動力系統可由客戶選擇,可選配法國「海軍集團」研製的MESMA封閉循環蒸汽渦輪AIP系統,或選用柴油主機。(圖:Naval Group網站)
【武備巡禮】法國鮋魚級潛艦可依需求調整配備 偵測、電戰、武器性能優異 1
【武備巡禮】法國鮋魚級潛艦可依需求調整配備 偵測、電戰、武器性能優異 2
【武備巡禮】法國鮋魚級潛艦可依需求調整配備 偵測、電戰、武器性能優異 3
【武備巡禮】法國鮋魚級潛艦可依需求調整配備 偵測、電戰、武器性能優異 4

文:魏光志

 歐洲柴電動力潛艦在軍備市場為極具競爭力的水下裝備,法國「海軍集團(Naval Group)」與西班牙Navantia造艦廠聯合開發研製的鮋魚級潛艦(Scorpene class submarine),其動力來源可採用柴油主機,亦可選用「絕氣推進系統(AIP)」,國際軍備市場以「Scorpène 2000」的名稱大力銷售,目前有智利、馬來西亞、印度、巴西等多個國家採購。

 鮋魚級基本構型由法國寶石級核動力潛艦發展而來,為單殼淚滴型艦體、十字形尾翼,前水平翼位於帆罩上。目前衍生3種構型:CM-2000傳統柴電型、AM-2000絕氣推進型、縮小版CA-2000近岸巡邏型,另有為巴西海軍客製化的加長型S-BR(無AIP)。艦體與裝備採模組化設計,可縮短工期並可由客戶選擇其所需裝備,維修與升級較為容易,壽命週期成本大幅降低。主要設計由法國主導,多數關鍵裝備由法國提供,西班牙負責建造部分艦體。

動力可選AIP或傳統柴電

 鮋魚級的動力系統可由客戶選擇,可選配法國「海軍集團」研製的MESMA封閉循環蒸汽渦輪AIP系統,或選用主柴油機,搭配2具1670馬力的柴油機或由4具小型柴油機組成,使用先進的3500kW永磁推進電動機。鮋魚級的大部分系統都採用重複配置,提高容損率,平均每年服勤時間最長可達240天,單次出航可超過21天。

 鮋魚級最受客戶青睞的是絕氣推進系統,為法國「海軍集團」研製的MESMA系統,本質上為核推進系統的改良版本,由乙醇和氧氣產生熱能。乙醇和儲存的氧氣在60個大氣壓(6.1兆帕)的壓力下燃燒,產生蒸汽,為傳統渦輪發電機提供動力,再驅動電動馬達,此型壓力燃燒的廢氣(二氧化碳)在任何深度被排出艦外,而無需增設廢氣壓縮機。每套MESMA成本約為50至6000萬美元。安裝在鮋魚級上需要為艦內增加長達8.3公尺、重達305噸的艦體模組,雖每次出航可超過21天,但實際續航力取決於航行速度,8節航速浮航達6500浬,5節航速潛航550浬。目前「海軍集團」已為未來鮋魚級衍生型研製第二代氫燃料電池AIP模組,以氫氣和氧氣進行反應產生電力,可提供更先進的動力系統。

新型戰鬥管理系統 指管中樞

 鮋魚級具備大量高度自動化設備,基本人員編制31人,另配備6個舖位容納實習學員或特戰人員。鮋魚級擁有精良的靜音設計,所有輪機裝備都裝於減震器上,機艙噪音最大區段採用雙層減震措施,並採用低噪音高曲度7葉片螺旋槳,大幅降低被發現機率。鮋魚級擁有先進的艦內網路監控系統,於控制室可掌握艦內環境、輪機運作,以及災害狀況,對於損害管制助益甚大。並擁有完善的環境控制裝備,能在不浮出水面充電的狀況下,維持艦上乘員7天的生命。

 鮋魚級的偵測與作戰系統亦可由客戶決定,選擇彈性大。法國Thales公司為鮋魚提供TSM 2233整合聲納系統,結合艦首長距離低頻被動陣列聲納、主動聲納、攔截搜索聲納、TSM 2253側面裝備被動陣列聲納、高解析度聲納、拖曳陣列聲納等。TSM2253陣列聲納可進行垂直方向波束塑形,能在垂直60度範圍內指向避開噪音源,或調整配合深海聲學通道角度。智利、馬來西亞、印度都使用TSM 2233聲納系統,智利的2艘不包括拖曳陣列聲納,但裝配側面被動陣列聲納。

 鮋魚級配備新型SUBTICS戰鬥管理系統,為指管通情與戰術控制中樞,透過雙套網路總線連結艦所有導航、通信、偵測裝備、電子支援系統、作戰與武器射控裝備,最多能配備6具能互相備援的雙屏幕多功能彩色顯示器操控臺。電戰系統配備Thomson-CSF的DR-3000U D/K頻電子支援系統或EDO Reconnaissance Systems的AR-900電子支援系統。還配備整合式導航系統(INS)、GPS、航行紀錄、深度、艦體姿態、周遭環境感測等。

射控系統高度自動化 武器多元

 武器裝備艦首6具533公厘魚雷發射器,其中4具使用游出式魚雷管,另外2具使用法製活塞連桿彈射式發射系統,除魚雷外,還能發射飛彈跟水雷,總共可攜帶18枚魚雷或30枚水雷。另配備Ruelle公司武器裝載與發射系統(SWHLS),能使用歐美國家現役魚雷,包括德國DM2A4或SUT、法製F-17 Mod 2、美製MK-48或義大利WASS黑鯊魚雷、瑞典TP-2000等,還能使用法國MBDA公司SM-39潛射版飛魚反艦飛彈攻擊水面艦艇。

 射控系統為DCN Ruelle公司的SWHLS,高度自動化,僅需2名人員就能操作,魚雷管在2分鐘內完成再裝填作業,在緊急情況下,SWHLS也能迅速將故障失效、發生危險(例如燃料外洩)的武器,透過機械平臺迅速移至2具擁有彈射系統的魚雷管拋射至海中。

多國採購 性能將再提升

 目前鮋魚級使用國有智利、馬來西亞、印度、巴西。智利海軍訂購2艘鮋魚級潛艦,稱為「歐希金斯號」(O'Higgins)和「卡雷拉號」(Carrera)分別於2005年和2006年完工。馬來西亞訂購2艘稱為「阿布都‧拉曼號」(Tun Abdul Rahman)和「阿布都‧拉紮克號」(Tun Abdul Razak),2艘艦均於2009年在馬來西亞皇家海軍編成服役。印度購買6艘潛艦,首艘鮋魚級「卡爾瓦里號」於2017年12月14日服役。巴西購買4艘加長型鮋魚級潛艦,第1艘艦體於2010年5月27日在法國瑟堡造艦廠安放龍骨,後3艘潛艦全部在本土建造。首艘「李卡羅號」2018年12月14日下水,並於2019年9月海試,2022年9月服役,所有潛艦均由巴西國防公司獲得法國原廠技術轉移建造。

 2023年10月媒體報導,印尼對「進化版鮋魚級」(Scorpene Evolved)的新型柴電動力潛艦設計方案極有興趣,採用最新的鋰離子電池(LIB),潛艦續航力長達80天,其中有78天可處在水下潛航狀態,作戰航程超過8000浬,武器配備黑鯊和更先進的F21重型魚雷,並可發射MBDA公司的SM-39潛射式飛魚反艦飛彈。菲律賓海軍亦對鮋魚級表達強烈興趣,法國鮋魚對東南亞國家而言,似乎是適合的選擇。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