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9 

生活

2024戒菸就贏開跑 戒菸成功抽獎金30萬
「2024戒菸就贏比賽開跑 萬眾一心 快樂戒菸」活動,以「萬眾一心 快樂戒菸」為號召,呼籲成功戒菸者,就有機會抽中最高新臺幣30萬元的獎金。(國健署提供)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2024戒菸就贏比賽」今(19)日起開跑,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表示,政府提供「多元戒菸服務」且戒菸藥品免除部分負擔,希望鼓勵民眾戒菸。此次與董氏基金會合辦戒菸就贏活動,吸菸者和不吸菸的親友2人一組,連續4週未抽菸,即有機會抽中最高新臺幣30萬元獎金。

 「2024戒菸就贏比賽開跑 萬眾一心 快樂戒菸」記者會今日在臺大校友會館舉行,邀請陳漢典擔任戒菸大使,以「萬眾一心 快樂戒菸」為號召,呼籲20歲以上吸菸者與不吸菸親友(兩人一組)立即報名比賽,成功戒菸者,就有機會抽中最高新臺幣30萬元的獎金。

 國健署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明確指出,吸菸導致每年800萬人死亡,而戒菸的效益幾乎是立即性的。WHO提出104個戒菸的理由,停止吸菸12小時,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濃度就會降至正常值;停止吸菸2到12週,增加血液循環與肺部功能;停止吸菸1到9個月,咳嗽與急促呼吸情形症狀會獲得顯著改善;停止吸菸5到15年,中風機率降低至與非吸菸者一樣。

 戒菸就贏比賽今年邁入第22年,今年仍採「2人1組」參賽模式,即日起至4月底以前,1名戒菸者、1名見證人組隊,至「華文戒菸網」報名參賽,5月2日至29日確實未吸菸,首獎金額高達30萬元、還有6組可獲得6萬元獎金。

 董氏基金會董事長張博雅表示,戒菸就贏比賽是WHO唯一曾經支持與贊助的成人戒菸計畫,據國健署委託調查,戒菸就贏比賽活動期間戒菸成功率高達7成5、1年後戒菸成功率平均約3成5。

 陳漢典說,曾動過戒菸念頭的民眾,多少會害怕失敗,除了善用多元戒菸服務資源,菸癮來時可以嘗試4招,包含深呼吸15次、喝1杯冷水、用力伸展身體或握拳及刷牙洗臉,呼籲為了自己及所愛的親人趕快戒菸。

 國健署說,吸菸導致每年800萬人死亡,戒菸效益幾乎是立即性,戒菸好處多,有許多戒菸服務機構提供多元服務,也可撥打0800-636363免費戒菸專線,進行戒菸挑戰。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