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9 

生活

提升照護品質 衛福部公布「癌品認證」醫院
目前總計有67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已有8成5以上的癌症病患,在通過認證的醫院接受治療。(取自國健署臉書)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19)日指出,根據民國110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發生癌症人數為12萬1762人,平均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為提升國內癌症預防及診治照護服務品質,目前總計有67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已有8成5以上的癌症病患,在通過認證的醫院接受治療,成為癌友值得信賴的抗癌醫院。

 根據衛福部最新發布死因統計資料顯示,民國111年癌症死亡人數為5萬1927人,占總死亡人數24.9%,隨著高齡化社會,加上民眾生活習慣改變,癌症發生率與死亡率逐年增加,甚至部分癌症有年輕化趨勢,政府不得不重視癌症的治療與防護。

 國健署指出,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規範非常嚴謹,醫院要獲得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必須建立有醫學實證的診斷與治療的標準作業流程,包括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手術等,均須依照既定標準執行,制定癌友專屬的治療計畫書。

 此外,透過整合癌症相關科別,成立多專科醫師團隊及整合式照護門診,集合腫瘤內外科外、以及放射腫瘤科、病理科、影像診斷科等相關科別組成跨科別的專業團隊,藉由多專科間的定期開會,充分討論與確認每位病人的檢查結果,使癌症治療更完整,此外,配合營養師的飲食照護、心理師的心理諮商,及安寧緩和照護團隊等,全面照護病人身心與生活品質。

 國健署表示,為提升癌症存活率,強化國內癌症預防診治照護服務品質,及與國際癌症診療潮流接軌,國健署參考國際相關標準,持續推動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目前總計有67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使每位癌友至任何1家認證醫院,都能接受到高品質醫療服務。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