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1 

軍視界

【全球大搜奇】AI監控 防洪預警智慧化
氣候變遷衝擊下,全球數十億人口面臨洪患威脅。圖為模里西斯首都路易士港淹水畫面。 (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記者羅時偉/綜合報導

 目前全球有將近20億人口,其居住地面臨重大洪水風險,且隨著氣候變遷加劇,沿海地區洪患威脅在本世紀末恐暴增5倍,西方多家企業已積極利用人工智慧(AI),在洪患發生前發布預警,降低民眾生命財損。

 讓企業與政府提早應對

 挪威7Analytics公司開發的洪水監控軟體,運用了AI計算與學習能力,除能自動分析未來7天的天氣預報,還能研究當地土壤、水文及排水設施,進而得出相當精細的預警,可以告知幾天內某地洪水水位狀況,甚至預告水位何時開始下降,讓企業與地方政府都能提早應對洪患。

停電是洪患造成的主要影響之一,英國Neara公司則運用AI,為電力與網路設施企業,預測洪水數據,顯示洪水過後可安全恢復電力的區域、哪些電纜會發生斷電,同時派出工程師到確切位置搶修,讓電網可及時採取應變措施減少損失。

 2到7天前預警80多國

 7Analytics和Neara的服務都需付費,不過美國科技巨擘Google打造了免費的「Flood Hub」網站,運用大量衛星圖像結合AI,模擬河川水位變化,可在2到7天前就為80多國提供預警,讓當地政府與居民及早應變。

 然而多位電腦專家表示,如果沒有充足數據訓練AI,就不會得到準確的結果,但AI至少有助預測洪水,未來更有望讓民眾對洪水準備更充分,也不必再擔心洪水來臨。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