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1 

寰宇安全

加薩瀕臨饑荒 UN批以拿糧食當武器
 加薩人民全面陷入「糧食不安全」困境,饑荒「近在咫尺」。圖為加薩民眾排隊等候領取食物。(達志影像/路透社)

記者廖子杰/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9日結束東亞行程,轉赴中東訪問,他在受訪時直言,加薩地區200萬居民首度面臨全面性的「糧食不安全」(food insecurity)困境,敦促以色列盡速優先提供必要援助。

 布林肯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加薩全數人口都面臨「糧食不安全」困境,亟需人道救援。他罕見以強烈語氣,點名以色列有責任為當地亟需援助的民眾伸出援手。

 聯合國(UN)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克也指出,加薩人普遍處於挨餓狀態,饑荒「近在咫尺」;且此情況導因於以色列廣泛限制人道主義援助,並干擾商業物資進入與分發。他痛批以色列「以飢餓和糧食當武器」,恐構成戰爭罪。

 據聯合國最新評估報告,以哈戰爭爆發以來,加薩已有逾半平民陷入「災難性」飢餓,如不立即提供大量援助,加薩飽受戰爭蹂躪的北部地區,5月估計將有30萬人陷入饑荒。

 依據美國農業部(USDA)定義,糧食不安全為「持續缺乏足夠的食物來保持健康的生活」, 亦即面臨飢餓威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