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1 

軍視界

美DARPA聯手諾格 研究「月球鐵路」
諾格和DARPA的「月球鐵路」構想若成真,有望為未來太空發展做出巨大貢獻。圖為太空人在月面作業的示意圖。(取自NASA網站)

記者廖子杰/綜合報導

 美國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19日表示,將與五角大廈「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合作,發展「月球鐵路」概念與研擬其可行性,進而強化未來人類登月探索與建立永久基地的後勤與運輸支援能量。

 諾格公司表示,未來的研究重點首先是定義建構「月球鐵路」網絡所需的介面和資源,其次是建立可預期成本、技術與物流風險的關鍵清單;接著是確認一完整運行之月球鐵路系統的概念設計與架構,做出原型、展示並進行分析;最後則是探索使用機器人建造並操作系統的概念,包含分級和基礎準備工作、如何擺放與對齊鐵軌、連接與修整、檢查、維保、維修等細節。

 諾格公司認為,儘管「月球鐵路」目前仍只是個概念、構想,但若能實現,該系統未來將能在月球上載運人力、物資和資源,為太空經濟貢獻心力。

 諾格去年12月被DARPA選入,參與「總體10年月球架構能力研究」(LunA-10)計畫,除了「月球鐵路」外,還有發電、採礦與資源利用、導航技術等科技領域,進而探索與建立「可行的月球經濟活動」。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