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1 

軍視界

法評估新一代海上巡邏機 聚焦多功能、高酬載
「大西洋2型」雖仍在進行升級,但預計將在2030年屆壽。(取自法國海軍「X」帳號)
法評估新一代海上巡邏機 聚焦多功能、高酬載1
法評估新一代海上巡邏機 聚焦多功能、高酬載2

記者王光磊/綜合報導

 軍聞網站「Naval News」18日報導,法國海軍雖預計讓「大西洋2型」(Atlantique 2/ATL2)反潛巡邏機服役至2030年代,但近日已開始針對新一代巡邏機進行概念探討,並將聚焦「多功能、高酬載」,以應對未來多樣化的作戰需求。

 報導說,「大西洋2型」預計在2030年代屆壽,因此法國海軍開始評估下一代載臺。負責相關評估的康巴斯中校,日前參與在英國舉辦的研討會時表示,法國海軍希望新一代巡邏機除傳統海上巡邏與反潛功能外,還需要增加更多情監偵能力,並配備「人工智慧」(AI)等的先進戰系與資訊能力,因此新一代法國巡邏機將是「具備大量酬載能力的多功能載臺」,且最晚須在2035年前服役。

 目前空中巴士與達梭公司都有意爭取法國新一代巡邏機標案,空巴是以A320Neo客機改裝,達梭則以Falcon 10X商務機為載臺。

 法國海軍也擬讓「大西洋2型」進一步升級,其最新版本「標準6型」(Standard 6)雖已於2020年通過測評,達「初始作戰能力」(IOC),但法軍還須另籌預算、為總共18架機隊進行升級,預計2025至2026年升級完畢。

 「大西洋2型」最新版本針對戰系、任務電腦、反潛聽音系統進行更新,同時加裝光電偵搜系統,並將海面搜索雷達更換為達利思公司的Searchmaster主動電子掃描陣列(AESA)。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