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4 

軍視界

美軍F-35A機砲通過改良測試 具備可靠戰力
 GAU-22/A機砲曾出現精確度與結構強度不足等問題,目前均已克服。圖為地面測試畫面。(取自DVIDS網站)

記者賴名倫/綜合報導

 軍聞網站「The War Zone」22日報導,五角大廈F-35計畫辦公室(JSO)證實,美國空軍F-35A戰機配備的25公厘GAU-22/A機砲,已克服技術問題並通過改良測試,具備可靠的「空對空」與「空對地」作戰能力,後續不排除搭配多種彈藥擴大實測,進一步拓展作戰效能。

 雖然美國空軍2016年便宣布F-35A已達「初始作戰能力(IOC),但五角大廈「作戰測試與評估委員會」(DOT&E)2017年報告指出,戰機飛官配備的頭盔顯示器(HMDS),在執行機砲試射時,曾出現準星失效、信號混雜與精確度不足等問題。

 儘管後續推出的Block 3 FR6批次,已進行軟體升級改善措施,並在2020年完成測試,但委員會在同年另一份報告指出,測試發現射擊砲口焰(muzzle flash)造成匿蹤底漆破損與蒙皮裂痕等現象。由於裂痕碎片可能遭發動機吸入、釀成嚴重隱患,因此JSO要求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簡稱洛馬)採取具體改善措施。

 據美國政府問責署(GAO)2022年報告顯示,洛馬自2018年起便在新生產的F-35A上,換用結構強度更高的材料零件,並為先前出廠的同型戰機更換零附件,因此儘管美國空軍並未透露後續測試結果,但報導引述JSO說法指出,F-35A的機砲已是「可靠的作戰武器」。

 報導說,另有觀點批評F-35A配備181發砲彈的備彈量不足,威力也不比A-10攻擊機的GAU-8型30公厘旋轉機砲,但美國空軍強調,F-35A能使用精確導引彈藥執行空中密接支援(CAS)任務,且具備更高生存能力,足以在高強度戰場環境中克敵制勝。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