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4 

寰宇安全

開戰後最大空襲 俄軍破壞烏國水壩、電網 
 俄國22日發動開戰以來最大規模空襲,並擊中聶伯河水壩,導致水力發電設施受到重創。 (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時偉/綜合報導

 《紐約時報》報導,俄羅斯22日對烏克蘭電網發動開戰以來最大規模攻擊,造成至少5人喪生、上百萬戶停電,札波羅熱核電廠一度與主電網斷聯近5小時。莫斯科當局宣稱,這是為了報復烏克蘭在俄國總統大選期間所發動的攻擊。

 烏國空軍表示,俄軍共發射63架伊朗製「見證者」(Shahed)無人機與88枚飛彈,其中包括「匕首」極音速飛彈。儘管烏方成功攔截近半飛彈與大部分無人機,但聶伯河水壩仍遭擊中,導致水力發電設施重創;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Ukrenergo)證實,空襲造成第2大城哈爾科夫在內多處地區停電、交通運輸也全面停擺,目前正緊急尋求波蘭、羅馬尼亞與斯洛伐克支援供電。

 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表示,除了大壩,大約有20處變電所與發電廠受到影響;烏國能源部長加盧申科則說,俄軍空襲的目的不僅是破壞,而是意圖像去年一樣,再次造成能源系統大規模癱瘓。對此,烏國總統澤倫斯基除譴責俄國涉嫌犯下「能源恐怖主義」,也再次敦促西方國家加速軍援腳步,協助烏軍抵禦俄軍無差別空襲暴行。

 同日,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以西方軍援烏國為由,聲稱俄國已認定自身處於「戰爭狀態」。外界分析,俄國政府過去均使用「特別軍事行動」一詞,如今改稱「戰爭狀態」,顯然是為了讓民眾為更長期、更艱難的戰鬥作好準備,凸顯俄國當局仍將一意孤行、持續侵略烏國。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