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5 

生活

將軍村老建築新靈魂 串聯跨時代對話
交通資訊。
將軍村老建築新靈魂 串聯跨時代對話1
將軍村老建築新靈魂 串聯跨時代對話2
將軍村老建築新靈魂 串聯跨時代對話3
將軍村老建築新靈魂 串聯跨時代對話4

記者范瑜/專題報導

 新竹市將軍村原名金城新村,過去是高階將領的居住地,亦稱「百顆星星的家」。隨著老眷村修復整建,除保留昔日將軍住所與防空洞等珍貴歷史記憶與獨特生活紋理外,並以續接記憶、修復空間原則,打造具市集、展覽、課程與工作坊等文青風複合式園區,重塑新與舊之串聯,呈現嶄新的眷村聚落容貌。

百顆星星的家 別具歷史意義

 國軍於民國38年因應作戰需要成立「陸軍金門防衛司令部」,為安頓常年駐守金門的高階軍官眷屬,特別在「八二三戰役」後,於新竹市興建金城新村,「金城」二字可見其與金門的淵源,居住者主要為金防部所屬第9師、第10師、第26師、第27師、第81、第93師等團長級以上領導幹部及其家眷,也因曾聚集多位將軍居住在此,故名為「將軍村」,亦稱「百顆星星的家」。當時共有89棟眷舍,目前保留下來的建築僅剩15棟,並於10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將軍村的建築外觀是參考當時美軍顧問團宿舍的格局,為獨棟房舍立於草皮庭院中央,四周沒有圍牆,每一戶面積約100坪,相較於一般眷村以排為單位、家家相向的形式,將軍村可謂設備較完整的眷村,後因安全考量加蓋圍牆。

展覽、論壇、市集 活動多元

 將軍村包含15棟歷史建築,各自被賦予不同主題,包含生活、修復、慢食、百工等,並由符合主題的商家駐館。目前對外開放的有生活里院、慢食學院、修復館,以及戶外的大地學,並不定期舉辦永續家具、修復、哲學、自我探索等多元豐富主題的展覽,邀請民眾一同探索生活的各個層面。

 此外,將軍村也舉辦各項課程、工作坊及論壇,無論是科技、農食、工藝、瑜珈等課程,都能在此體驗嘗試,讓學習輕鬆地融入生活之中。每個週末亦舉辦市集,由營運團隊自行招募或是其他市集品牌進駐,透過民眾熱情參與,共同形塑生活願景,延續眷村人情味。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