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5 

要聞

國發會:政府配套措施助益 電價調漲影響物價有限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日在立法院回應電價上漲及景氣議題,認為在政府配套措施下,物價上漲會比預期少。(記者郭曉蓓攝)

記者郭曉蓓/臺北報導

 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日前拍板,4月起電價平均調漲11%。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25)日表示,這波電價調漲預估將帶動物價上漲0.2至0.3個百分點,但在央行升息、大宗物資減稅方案延至6月等配套政策下,漲幅會再少一點。

 國發會今日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針對立委關切電價及景氣議題,龔明鑫表示,相較其他國家的物價在前兩年漲幅達8%、9%,臺灣前年2.9%、去年2.4%,今年大概2%左右,是相對平穩的,認為今年臺灣經濟成長率3%沒問題。

 龔明鑫表示,目前景氣穩定復甦中,上個月景氣燈號上漲五分,已呈現綠目前顯示顯示電子業與AI相關產業比較好,但接下來第三季、第四季也有望可以轉成綠燈。今年的景氣應該可以比去年好,從目前來看,廠商庫存去化已經差不多了,所以看起來下半年景氣應該會好轉。

 龔明鑫表示,4月起電價平均調漲11%,但政府跨部會提出配套措施,除了央行宣布升息半碼外,各項補貼利息措施也持續,且大宗物資減稅方案也自3月底延長至6月也從3月延到6月,對物價上漲也有抑制效果;在疫後振興條例中包含輔導中小企業節能減碳的補助措施,協助產業更加節能減碳,朝更智慧化發展,並建議善用時間電價。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