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6 

寰宇安全

駐日美軍擬擴大權限 防「中」軍事威脅
 美擬擴大「駐日美軍指揮部」權限,強化與日方協調與互通性。圖為現任指揮官路普中將(中),視導沖繩美軍設施。(取自DVIDS網站)

記者丘學陞/綜合報導

 日本《讀賣新聞》25日報導,美國擬擴大「駐日美軍指揮部」(USFJ)權限,強化與日本自衛隊協調與戰訓效能,因應中共日漸擴張的軍事威脅,以及「臺海有事」等突發情況。

構築美日情報共享管道 因應「臺海有事」

 報導指出,美國有意於4月10日,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後,公布「駐日美軍指揮部」權限調整框架,預計將擴大其權限,使其得以統籌駐日美軍與自衛隊的聯演計畫,並將與自衛隊於2024財年末(2025年第1季)成立的「統合作戰司令部」,構築溝通、物資與情報共享管道;在萬一「臺海有事」時,也可以及時依循《美日安保條約》,即時掌握相關情資並制定應對作為。

 岸田文雄預計在4月10日訪問白宮,屆時在敲定雙方合作事宜後,再由後續舉行的美日外交國防「安全保障磋商委員會」(2加2部長級會議),敲定相關細節。

 目前駐日美軍兵力龐大,其包括美海軍第7艦隊、美空軍第5航空軍、美陸戰隊第3遠征軍與美陸軍第9戰場支援指揮部等單位,由第5航空軍軍長兼任「駐日美軍指揮部」指揮官一職,但絕大多數指揮管制仍由位於夏威夷的美國印太司令部直接指揮,且駐日美軍與自衛隊指管體系分離,聯盟作戰能力也遠不如幾乎整合為一體的駐韓美軍(USFK),因此希望調整聯戰指管流程,加快反應速度與作業互通性。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