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6 

軍視界

【戰場說故事大師】 二戰「幽靈軍團」獲美國會金質獎章
強生(前右1)將「國會金質獎章」頒給「幽靈軍團」成員布魯斯坦。(取自DVIDS網站)
【戰場說故事大師】 二戰「幽靈軍團」獲美國會金質獎章1
【戰場說故事大師】 二戰「幽靈軍團」獲美國會金質獎章2
【戰場說故事大師】 二戰「幽靈軍團」獲美國會金質獎章3

記者廖子杰/綜合報導

 美國《星條旗報》報導,美國國會日前向活躍在二戰期間的「幽靈軍團」(Ghost Army)全體官兵,頒發「國會金質獎章」,盛讚這些藝文界出身人員,服役期間透過各種創作發揮欺敵功能,宛如戰場「說故事大師」。

由藝文界組成 成功執行欺敵佯攻任務

 頒獎儀式21日在美國國會山莊舉辦,由眾議院議長強生主持,並由「幽靈軍團」官兵─100歲的布魯斯坦與努森鮑姆,以及99歲的克里斯特曼等3名前軍團成員,代表另7位仍在世團員受獎。3人除表達欣喜與驕傲外,也感嘆並遺憾身邊沒有更多戰友,能共享這份榮譽。

 「幽靈軍團」正式番號為「第23總部特別部隊」(the 23rd Headquarters Special Troops),由約1100位來自全美藝文界領域的演員、畫家、舞臺設計師或建築師組成,這些有勇有謀、富含創意和原創性的創作者,運用工程、藝術、建築和廣告等技術,打造充氣戰車、假飛機、假軍用卡車,或利用預錄廣播和其他偽裝策略,在多地前線執行各種欺敵佯攻任務。

 如1945年3月的萊茵河戰役,「幽靈軍團」在美軍第9軍團原訂渡河點南方16公里處,以大量充氣車輛偽裝成部隊集結,還用喇叭播放建造浮橋聲音,誘使德軍誤判;協助美軍第9軍團順利渡河,成功包圍大批德軍。

 美國國防部事後評估,「幽靈軍團」的成功欺敵,至少挽救1.5至3萬美軍官兵性命,但其存在和成就卻長期被列為機密,1996年始解密公開,且直到現在才獲勳獎肯定。

 美陸軍部長沃梅斯表示,「幽靈軍團」的功績和留下的遺產,至今依舊影響陸軍,其「戰場說故事大師」的經驗,也將持續傳承下去。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