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6 

寰宇安全

日正式修訂武器政策 次世代戰機出口解禁
日政府修改防衛裝備出口原則,鬆綁次世代戰機出口限制。圖為次世代戰機的想像圖。(取自英國貝宜系統公司「X」帳號)

記者廖子杰/綜合報導

 日本內閣會議和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26日正式決定,修改「防衛裝備移轉三原則」的實施方針,允許未來日英義3國合作研發的次世代戰機可銷往第三國,這也是日本在武器出口政策上的重要轉變。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報導,負責規範日本防衛裝備出口的「防衛裝備移轉三原則」,在實施方針尚未修改前,不允許日方與合作開發夥伴國,共同研發、生產的裝備和產品,輸出至合作國以外的第三國;此次決議修訂實施方針,形同解禁次世代戰機出口。

 不過,日方也對「防衛裝備移轉三原則」實施方針修訂提出3項限制。首先,當前出口標的僅限與英義共同研發的次世代戰機,且將來每筆外銷訂單,事前都得經內閣個別批准;其次是出口對象需為已簽署相關國際協議,承諾會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運用戰機的國家;最後是不得出口至武裝衝突國家。此外,未來若是要輸出戰機以外的共同研發裝備,內閣需先和執政黨協商,後詳細紀錄於實施方針當中。

 日政府表示,此次決定修改「防衛裝備移轉三原則」實施方針、鬆綁戰機出口限制,主要是盼能藉此完善與英義談判的空間和環境,爭取實現「可滿足日本所需性能要求」的次世代戰機。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