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7 

寰宇安全

安理會通過「立即停火」 以不滿美棄權
 在美方棄權下,安理會首度通過停火決議案,然而美以關係卻因此生波。圖為去年10月拜登(左)訪以,與尼坦雅胡會晤。 (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記者廖子杰/綜合報導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5日在美國棄權、決定不動用否決權的情況下,終於首度通過加薩「立即停火」決議案。然而,美方的立場轉變,讓以色列相當不滿,不僅揚言不會停戰,也取消派遣代表團訪美計畫。

 聯合國安理會由5個常任理事國和10個非常任理事國組成,這次決議案是由10個非常任理事國提出,除了美國棄權,其餘14國皆投下贊成票。決議案促請各方在當前穆斯林齋戒月期間「立即停火」,並呼籲各方休兵,進而實現「長期可持續的停火」,同時要求哈瑪斯及其他武裝分子釋放人質。

 以色列原擬派代表團赴華府,但過去在相關決議案均動用否決權支持以色列的美國,這次一改立場放行決議案,讓以色列憤而取消訪問。以國總理尼坦雅胡辦公室說,美方的棄權舉動,「背離過去一貫堅守的立場」,且將對以方應對衝突局勢,與促成人質獲釋所做的努力,造成損害。

 隨著加薩戰爭持續、人道危機加劇,美國對以色列的態度日益強硬;針對以軍堅持將進攻加薩南部城市拉法的立場,美方也一再發出警告。不過,美方官員表示,這次投票不代表美方支持盟友政策或立場產生轉變;美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分析師也認為,美以同盟關係並不會受到「致命打擊」,「雙方溝通大門不會因此關上」。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