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7 

寰宇安全

烏研發採購武器預算 達戰前20倍
 與戰前相比,烏克蘭兵工廠更加分散,迫擊砲彈與其他武器的產能也大幅提升。(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施欣妤/綜合報導

 美國《星條旗報》26日報導,在美國國會援烏預算卡關、歐洲國家難以提供足夠彈藥的影響下,烏克蘭正投入大量預算研發與採購武器,規模達戰前20倍,許多民間小型工廠也加入量產彈藥行列,攜手抵抗俄國侵略。

民間大量投入國防產業 齊心抗俄

 報導說,烏克蘭2024年估計投入14億美元(約新臺幣447億元),執行武器裝備採購與研發。過去烏國國防工業主要由國營企業主導,但在烏俄戰爭爆發2年後,已有8成由民間企業掌控,產能也獲大幅提升。

 烏克蘭戰略產業部長卡梅辛表示,與上個年度相比,烏克蘭迫擊砲彈產量增加40倍,傳統火砲彈藥的產能也增加約2倍,以應對前線戰場巨大的消耗。生產多款武裝車輛的「烏克蘭裝甲公司」(Ukrainian Armor)宣稱,目前該公司裝甲車輛的月產量,相當於戰前的年產量。

 無人機則是烏國另一個蓬勃發展的新產業,除了國防預算支持外,烏國政府另外投入10億美元研發經費。烏克蘭副總理兼科技部長費多羅夫表示,烏國已有多達200家無人機生產公司,2023年12月的交機數量,已是2022年同期的50倍之多。

 不過,儘管烏國國防產業產能大幅擴張,但仍深受戰爭的負面影響,許多工廠員工被徵召上前線,基礎設施也持續受到俄軍轟炸威脅。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研究員泰勒則直言,烏克蘭國防產業轉型確實令人驚豔,但若缺乏西方支持,仍難以擊敗俄羅斯。

:::

PDF電子報紙